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聚焦娃娃的考前焦虑:这些话最好别跟孩子说

2014年05月21日08:5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聚焦娃娃的考前焦虑:这些话最好别跟孩子说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孩子情绪一有反常,就追问原因;做什么都跟高考联系;到处搜罗高考信息,轰炸孩子;句句不离高考;不停强调:高考很重要;追问名次;许诺:考上某某校,送你……;总强调:你是全家的希望;孩子早恋,家长干涉……这些都是考前家长容易犯的错。

杭州市第七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周国岭说,考前焦虑,目前尚未有统一定义,通常认为是在一定应试情境激发下,受个体认知评价能力,人格等其他身心因素所影响,以担忧为基本特征,以防御或逃避行为方式,通过不同的情绪性反应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心理状态。离高考只剩半个月,针对考前焦虑,周国岭开出了心理调整处方,内容很全很细心,适合备考的考生和家长收藏并对照执行。

六大心理解压处方送给考生与家长

处方一:对不同的孩子要有不同的指导

对于已经很努力很紧张的孩子,家长要为其解压引导其参加各种有益的活动,活跃身心,培养开朗、活泼的性格,锻炼其综合素质,以达到全面发展。

而对于不太努力的孩子,家长平时应多多指导,但万不可在临考时施压。即使孩子在模拟考试中考砸了也要多鼓励、少斥责、引导其分析原因,吸取教训,如果过分强调分数,硬逼孩子应付考试,则只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和压力。

处方二:正确认识考试的重要性

客观理解考试成绩与个人能力、未来成就以及自己在同学、父母、老师眼中的形象和地位之间的关系。

处方三:学会自我放松训练

对于一些经常发生考前焦虑的学生,可以学习一些放松小技巧,尤其是在考场上产生焦虑的时候,可以运用这些放松技术达到消除过度焦虑的目的。

我们在这里介绍一种放松技术:深呼吸放松法。在考试感到紧张和焦虑的时候,轻轻闭上眼睛,双手放在膝上,然后深深地吸一口气,再缓缓地呼出,在呼气的时候,轻轻地说,放松,放松,心情放松……注意,在说的时候,一定要缓慢,不要用力,连续做上四五次,心情就会慢慢平静下来。

处方四:做好充分的考前准备

做好充分的考前准备,如准考证、笔、橡皮、手表等,考前还要熟悉考试环境。当然这些事情老师也会提醒大家去做。

处方五:考试答题要先易后难

考试时要按先易后难,先做分多的,后做分少的,抓紧时间,全部做完再检查的原则答题,要轻松踏实,充满信心,遇到难题不要紧张,冷静回忆、联想,一时想不出时,可先做其他题,稍休息片刻或闭目,或想象快乐之事,做深呼吸放松从而摆脱紧张。

处方六:平时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营养和合理休息

在饮食方面,切忌为犒劳孩子,买“奇珍异食”给他(她)吃,以免适得其反。当人进食平时未吃过的食物时,有部分人会因胃肠不适而腹泻,加之考生精神压力大,机体应激增强,如此容易诱发考生胃肠功能紊乱,从而影响考试的顺利进行。家长们要记住一句话就是“用心做好平常菜”。

高考前

家长要做这四件事

距离考试还有半个来月的时间,社会、学校、家长喜欢用一些口号来激励孩子。近日,也有媒体整理出了“学了12年,人生难得一回搏,你一定要好好把握!”“考好了就改变人生,考不好以后就难了!”等一些师长们常用来鼓励孩子的常说的话。

不过,心理专家建议,这些话最好别随便跟孩子讲。因为备考前的孩子心理十分敏感,这些看起来良苦用心的话语,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对于家长们来说,临近高考时节,不妨做做这四件事情。

第一件事:营造团队合作氛围,巩固考生的家庭支持系统。

家庭支持系统的基础就是一个舒适稳定的复习环境。但要注意,这个环境是要在考生熟悉和接受的基础上。包括饮食和后勤保障用品的准备等。

好的环境,对考生学习状态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他不用耗费更多的精力在不安定的生活因素上,才有机会在学习上做到心无旁骛,并且他将能感受到家庭为了他而做出的改变,这个时间他毫无疑问是家庭的核心。

这种家庭概念就类似于团队的合作,家庭的每个成员都加入进来贡献自己的力量,而他正是冲锋在前的那名勇士。这种超越个人的期许,有时能让人迸发出超越平常的能量。

但同时要警惕物极必反。有些家长为了给考生创造舒适的环境,会包下宾馆给考生复习,或者雇佣一个保姆全程陪伴。首先,家长过分的安排和控制,会使得应考家庭中的团队结构变化为家长为主,考生为辅,这样的组合考生感受到的并不是自身的重要,而更多的是家长的控制,所以并不一定能有效调动考生的主观能动性。

另外,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考生适应新的环境需要时间,考生需要调集新的心理能量去适应新的环境,可能对备考造成影响。

第二件事:了解考生的学习状态,协助他(她)制定好最后阶段的复习。

最后半个月,对知识的疯狂补充显然是得不偿失的,而且还会增强考生的焦虑情绪。

这个阶段建议对已经消化了的知识做好巩固,并调整好状态。帮助考生制定一个恰当的目标,有利于正常发挥。

当然,不同性格的考生,目标的制定也不同。对于越是大考越能超常发挥的考生,定一个能力范围内相对较高的目标是可以尝试的。而更多的考生,为了避免心理压力过大背上不必要的负担,根据他正常发挥的程度定一个目标比较合适。

第三件事:考前带孩子多看看风景,适当放松做些户外运动。

一为缓解压力,二为让孩子对即将来临的考试有正确的态度,让他(她)明白,无论成功与否都只不过是人生的一次经历,人的立向高远,绝不在于这一时之举,彻底放松心态。

第四件事:家长要多听听孩子的想法,多观察他们的表现。

如果发现孩子食欲不佳或者食欲过盛,难以入睡,注意力难以集中,头痛或者肌肉紧张,甚至是为琐碎小事而争吵等情况,就需要引起重视,这些都是焦虑的典型症状。如果一般的放松方法都不奏效,建议咨询心理医生,可能需要更专业的放松疗法或者其他治疗。

提醒

1、这些话在孩子面前慎讲:

老师都认为你是上清华北大的料,你可要争气呀!

咱家能不能翻身,将来如何可全靠你了!

学了12年,人生难得一回搏,你一定要好好把握!

考好了就改变人生,考不好以后就难了!

赶紧睡觉,好好休息才能考好;这是专门给你买的营养液,喝了对你有帮助。

你只有这一次机会,成败在此一举,你看着办吧。

什么事都不用管,只管考试。

再坚持下,好好考完,你和爸妈就都解放了。

我不相信我家孩子比人家差。

2、考场上,一个小绝招帮你缓解压力

考生可先估算下每题大约需多少时间,碰到难题时所花时间不宜超过其一倍,遇到困难就先放过。发现做不出的题让你焦虑时,在这道题的演算过程旁标注一个“笑脸”,促发积极心理暗示,把自己从负面情绪中救赎出。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