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高考模拟成绩不佳 专家:家长不必过度焦虑--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孩子高考模拟成绩不佳 专家:家长不必过度焦虑

2013年05月13日10:22    来源:山西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次为大家服务的是心理专家乔子芯,国家注册执业咨询师,在亲子关系、青少年教育、个人成长、家庭关系、婚恋情感咨询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吴女士:我家孩子今年参加高考,本来我期望的是孩子能考得成绩理想些,争取考上一本院校,孩子也是这么希望的。但最近这两次的模拟考试,孩子考得都不太理想,孩子很着急,担心自己平常的工夫白下了,最终付出与收获不能成正比。看到别的同学考得好,我家孩子就有些嫉妒了。我和孩子现在很焦虑,作为家长,我们该怎么帮助孩子减压呢?

  乔子芯:首先,孩子经历高考,对他来说本身就是人生中的一个特别阶段,家长在孩子的非常时期,应该更多地与孩子沟通,疏导孩子的情绪,以确保孩子在备战高考时,不要有太大的负担。

  其次,作为家长,感觉你比孩子看待高考问题还要焦虑,这是不可取的。你的焦虑其实无形中给了孩子更大的压力,将自己的期望附加在孩子身上,家长要用一颗平常心来对待孩子的高考。孩子的承受力远远不如家长,所以家长更应该起到“榜样”作用,要多鼓励孩子轻松应考,不要让孩子背负过多的心理负担,毕竟考试并不是人生的全部,高考的结果也不能证明孩子的全部价值。

  再次,生活中,要带孩子出去走走,散散步,一起谈谈心,多与孩子沟通,在沟通的时候要把孩子当成朋友。孩子遇到困惑或泄气时,要鼓励孩子尽可能地把压力释放出来。

  最后,家长要及时疏导孩子心理的不平衡,只有帮助孩子克服了这些问题,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减压。(记者 徐麦丽)

(来源:山西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