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调查:中小学新教师渴望当“专业人士”(图)

2014年05月20日08:31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查:中小学新教师渴望当“专业人士”(图)

  制图:任萍

  我国首次进行的大型中国高等师范院校师范生培养状况调查——《中国高等师范院校师范生培养状况调查与政策分析报告》昨天在华东师范大学正式发布。

   这份报告由华东师大教育科学学院牵头。据项目负责人、华东师大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丁钢教授介绍,调查历时3年多,跨越11个省市自治区,访问了部属师范大学、省属师范大学、省属师范学院和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共27所师范院校,抽样调查在校师范生6624人、师范毕业生2976人,以及师范毕业生(初入职教师)所在中小学校领导375人。

   经济收入拉低教师综合社会地位

   一方面,有3/4以上的师范生“完全不赞成”和“较不赞成”教师社会地位低的观点。另一方面,师范生和新教师均极少选择“教师社会地位高”作为自己报考师范专业和从事教师职业的最主要原因。

   但是,师范生选读师范专业的最主要动因中,“教师职业稳定”以35.1%高居首位,而因为“教师社会地位较高”报考师范专业的只有3.5%,因为“教师经济收入有所保障”的只有4.4%。这反映了教师社会地位不高、经济收入不理想可能是较为广泛的共识,且教师这一职业在社会上最受到广泛认可的优势是“稳定”。

   调查还表明,当下中小学教师的经济收入低是拉低其综合社会地位的主要因素,成为教师职业与其他职业相比的一个主要劣势,难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也使得已就职的教师从教意愿难以稳定。因此,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师经济收入,从“有保障”发展为“有优势”,才能切实推进教师综合社会地位的提升。

   希望像医生律师那样受社会尊重

   统计数据表明,像医生、律师等那样受社会尊重的“专业人士”是新教师和中小学校领导群体最期待树立的教师社会形象。

   调查组提出“你认为教师的社会形象应是什么?”与在校师范生相比,师范毕业生(初入职教师)对教师职业专业性的认识更深刻,认为教师是类似医生、律师等专业人士的人数比例最高,达38.5%。而师范毕业生所在单位领导有半数认为教师是类似医生、律师的专业人士。

   不过,项目组专家认为,需要加强对中小学教师专业性的宣传,促使社会上中小学教师“专业人士”新形象的树立和形成。

   另外,无论是在新教师中,还是在中小学校领导中,“人类灵魂工程师”这样的社会形象定位仍得到较为广泛的认同。

   调查显示,在各项能力上,用人单位均认为师范生要优于非师范生,特别是在系统教育理论及专业技能培养、发展潜力与后劲、立志从教的专业思想、照顾学生的个体差异等方面。

   另外,相比2008年所呈现的基础教育阶段男女教师比例相对平衡这一点,本次调查发现,男教师人数略低于女教师,占总人数的45.4%。而目前在校师范生的男女比例明显提高,女生达65.3%,男生仅占34.7%,这也预示今后基础教育阶段男女教师比例将发生重大变化。

   2007年,6所部属师范大学共招收免费师范生10737人。但是,调查发现,在实践教学环节中,教育见习实习学分比重较低,其学分仅为11学分左右,占总学分的7%。实际实习时间远远低于培养方案上规定的半年时间,实习的授课时数偏低。(记者 李征)

(责编: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