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央视关注小学生春游:一年一次,为何那么难?

2014年04月12日09: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视关注小学生春游:一年一次,为什么就那么难?

  《新闻1+1》2014年4月11日完成台本

  ——一年一次春游,为什么就那么难?

  (节目导视)

  解说:

  一场皆大欢喜的春游之行却出现一场意外的交通事故。

  海南文昌市交警大队 许环波:

  司机对路况根本不熟,他是第一次过来的。

  解说:

  家长顾虑,学校担忧,越来越不安全的环境让春游不再是说走就走。

  小学生:

  我妈妈一般就不放心,不让我去。

  重庆珊瑚浦辉小学德育主任 许麒:

  从这个学校2003年开办到现在学校没有组织过一次外出的春游。

  解说:

  要么不春游,要么几年有一次安全压力之下,孩子们的心声又是什么?

  小学生:

  我觉得和他们一起出去玩我是很快乐的,而且我很希望和他们一起出去玩。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一年一次春游为什么就那么难?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那么今天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关注一个四年级的小学生和她的校长之间的一次书信往来,我们来看一下这是一个南昌大学附小的叫做四(2)班的刘昕玥的同学写给他的校长的,我们来念一下。她说校长您好,我是四(2)班的学生,我叫刘昕玥。我想问您一件事,那就是青新小学都有春游,为什么我们没有呢?我们班上好多同学都想春游,我想哥哥姐姐和妹妹弟弟应该也很想春游吧,所以希望校长给我们一次春游的机会吧!这是孩子们的请求。

  我们再来看余卫校长,南昌大学附小的余卫校长怎么回信的。他说刘昕玥同学你好,来信收阅,我很赞同你的想法,我们是应该去春游,尤其是你们要多到阳光下,多亲近大自然,但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也是受上级有政策的限制,我们学校不能每年都组织全校同学集体去春游和秋游,但是你们在校期间会有两次,一次是三年级的下半年秋游,一次是六年级的上半年春游走进南昌大学。那么其实春游的方式有很多,你可以邀请你的爸爸妈妈带着你去,也可以请他们联系你的好同学、好朋友、好邻居一起集体去啊。爱春游的孩子是热爱生活的孩子,祝你像太阳一样灿烂,像花儿一样美丽,像鸟儿一样快乐,这就是学生和学校校长之间的一次书信的往来。那么从这个文字上我们能看到真诚,而且非常坦率表达自己的一些想法,从这个内容里面,从学生身上我们看到了他们想春游,但是从校长的回复里面我们看到了校长想的是安全。那么就在昨天海南省发生的一起事故,让孩子们盼望的春游就变得更加的举步维艰了,我们先来关注这个事件。

  解说:

  本是一次赏花踏青的春游,却让八个花朵一样的幼小生命永远离开。昨天上午在海南文昌一辆载有47名小学生的客车发生侧翻,造成8人死亡32人受伤。昨晚海南省教育厅向当地中小学和幼儿园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校外集体活动必须严格执行报告审批制度,并且坚持学生自愿、就近就便原则,事故的发生,规定的出台是否会让学校的春游就此止步。今天记者采访了海口部分中小学校。

  (电话采访)

  海口四中德育处主任 吴启明:

  我们是四月底才有(春游)计划,但是这个事情出现以后,我们也看到教育厅这个文件,我们的活动也不会受到影响,我们的目的地、还有路线这些都会告知家长,在家长自愿的情况下我们才组织的。我们也会要正规的旅游车,我们会考虑更多一点。

  解说:

  除了吸取事故教训,一些学校还制定了更为详尽的活动预案。

  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副校长 吴少兰:

  我们一般也是跟旅行社合作,与正规的旅行社合作,而且我坚持一点必须要跟他们签正式的外出旅游合同,必须先签合同再出行,然后要求旅行社必须给孩子们买意外人身保险。

  解说:

  在校长眼里春游一直是一个令他们深感压力山大的活动。

  吴少兰:

  每次学生出行的前一天晚上,我几乎都是属于失眠状态,都特别紧张。然后要等到每个班都回来了,各个年级都报告孩子们都安全回来了,安全放学了,那个心才能放下来。

  解说:

  但是他们还是希望创造条件给学生们一个跟大自然亲近的机会。

  吴少兰:

  因为每个学期的春游,事实上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我曾经听到好多孩子说春游那天他早早四五点钟就起床了。

  解说:

  其实今年入春以来,山东、辽宁等地就开始实行学生集体春游的审批制,有些地方为了避免事故,干脆直接叫停了集体春游,事故发生后除了海南当地,沈阳、深圳等地的教育部门也再次强调集体春游需要上报审批。

  重庆珊瑚浦辉小学德育主任 许麒:

  如果需要外出的话,首先要通过教委打报告,然后教委允许了以后,同时还涉及到一些车辆问题,还涉及到孩子们外出的安全,以及家长对安全的担忧等压力。

  解说: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朱自清先生的《春》是中学课本里的经典篇目,对于爱玩的学生们来说,春天的脚步是否将就此止步于冷冰冰的课本之上呢?

  记者:

  你印象中参加了几次学校组织的春游活动?

  重庆八中学生 任程风:

  学校全体组织的很少很少,可能一年碰不到一次。

  许麒:

  对(春游)几乎已经变得很模糊了,从这个学校2003年开办到现在,学校没有组织过一次外出的春游。

  董倩:

  学校组织的春游期间发生事故,海南不是第一次,如果我们把目光投向过去若干年的话,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事故还不少。比如说我们列举了几个在1998年4月的时候四川一个初中,那么由于乘渔船过河时严重超载,造成了10名女生溺水死亡,那么再这之后马上教育部就出了一个关于确保学生在春游安全的紧急通知。2004年江苏一个中学在返回途中发生了一个交通事故,9死24伤,那么再次之后教育部又说进一步加强学校春游要保证安全。在2007年的时候江苏省一个小学在高速路上追尾撞上大货车,那么在春游途中造成了3名学生,1名教师死亡,5名学生受伤。那么这个事件发生之后,教育部办公厅又发了一个紧急通报,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几乎每一次发生了在春游的过程中发生的事故,教育部都会用一种文件,还有紧急通知的方式来表达关注。那么一次次的春游中发生的事故,一份份的文件让很多学校,让很多校长在春游这个问题上越来越趋于保守,那么春游和春游事故之间的这种关系我们到底怎么看待?接下来我们就连线一位专家,他是来自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储朝晖研究员,首先储先生您给我们说一下,孩子们和春游,春游对于孩子是一个必选题,必选的选项,还是说这是一个可以自选,可选可不选的选项?

下一页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