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央视关注小学生春游:一年一次,为何那么难?【2】

2014年04月12日09: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视关注小学生春游:一年一次,为什么就那么难?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储朝晖:

  这个春游是孩子必须要的,因为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长期在室内上课有一种压抑的感觉。那么春游能够让他出去放松,能够让他亲近大自然感知社会,能够让他的各种感官充分发展,也能够让他的体能得到锻炼,这是必要的。

  董倩:

  储先生您刚才说了这是孩子们的一种需要,也应该是教育的一种必须,但是我们也看了就这些年我们可以看到孩子们在出游的过程中,有的时候会发生交通事故,还有其他原因招致的事故,那么很多学校就觉得与其让学生们出去,不如我从安全考虑我不让孩子们出去,那为什么就是学校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它为什么既需要春游,又由于安全的原因又不让孩子出去春游?

  储朝晖:

  这个首先我觉得要明确满足孩子成长发展需要,就是像春游这种需要和保障他的安全这两个方面是不可偏废的,都要保障,都是学校的责任,政府的责任。然后现在我们之所以学校不愿意,或者是害怕带孩子出去春游就是由于这个责任边界不明确,到底出了事故以后,谁来负这个责任。

  董倩:

  您指谁和谁的边界不明确?

  储朝晖:

  就是学校、政府、家庭以及孩子这几个方面到底应该负什么责任,那么现在这个没有明确的边界。

  董倩:

  那如果因为边界这个责任并不清晰的话,那学校做出种种更保守、更自保的这种措施,您觉得他们是出于一种无奈,还是说他们在故意推卸责任?

  储朝晖:

  要具体分析,我认为多数学校还是就是不是推卸责任,那么有一部分的学校也不排除推卸责任,当然这里推卸责任也包括有一些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也存在这样的问题。

  董倩:

  好,储先生稍候我们会继续有问题给您。学生想春游,但是家长与此同时担心的是孩子的安全,而学校考虑的是我的责任到底怎么担负,那么种种考虑之下孩子的春游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呢?我们继续往下看。

  解说:

  春天万物复苏,春游应该是每一个孩子最期盼的事了。

  小学生:

  因为那的风景非常漂亮,非常美丽。

  小学生A:

  春游能跟小朋友一起交流互动。

  小学生B:

  春游的时候可以跟同学们一块玩,然后而且还可以长见识。

  小学生C:

  (出发前)根本睡不着,特想早点起来。

  小学生B:

  就是感觉特别兴奋,睡不着觉。

  解说:

  而既使是孩子的家长对于曾经的集体出游也依然有着美好的回忆。

  学生家长:

  我记得我们小时候一周只休息一天,出去春游的时候是最快乐的。

  学生家长A:

  我们都是自己带米,自己带锅,自己带菜,那种春游跟孩子现在出去玩不太一样。我们老家是四川那边的,有山有水,做饭啊,采花什么的。

  学生家长B:

  就是去游乐场,去有山有水的地方。

  记者:

  当时兴奋吗?

  学生家长B:

  兴奋,兴奋得头一天晚上都睡不着觉。

  解说:

  进入四月以来全国许多媒体都对中小学生春游的话题进行了关注,在云南昆明的一所小学里记者梳理了近年的出游的地点后发现,在9次游玩中,有6次都去了同一个民族村,这也难怪小家伙很纠结的表示,都是去同一个地方,这些地方平常家里人也会带我们去,去了多少遍我都数不清了。

  昆明的孩子总是去同一个地方玩,而在山东的一位初一学生却被明确告知,今年学校不会组织春游了,济南市一所中学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已经十多年没有组织过春游了,到底是什么让大家期盼的春游变得举步维艰呢?

  小学生:

  我妈妈一般不放心,不让我去。

  学生家长:

  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也是希望学校能够尽量把安全这方面的问题考虑进去能够做好。

  解说:

  今年4月1日江西省南昌大学附属小学四年级学生刘昕玥因为特别向往能有一次春游,因此就想到了用写信的方式向校长表达愿望,虽然昕玥第二天就收到了校长的亲笔回信,但是她的愿望却依然没能实现。

  (电话采访)

  江西省南昌大学附属小学校长 余卫:

  首先我赞同这个孩子的这个想法,我觉得学生应该多到阳光下,多亲近大自然,我也跟孩子坦诚说,出于安全和其他方面的考虑,学校不可能每年都组织全体同学集体出去春游、秋游。我就建议孩子的爸爸妈妈有空的时候带孩子出去春游或者是秋游。

  解说:

  虽然没能跟小伙伴们一起出游,但是在收到校长的回信后,昕玥在父母的带领下外出开心的玩了一次,而纵观全国中小学校春游收紧的现状,安全似乎是最主要的原因。

  余卫:

  每一次孩子出去春游或者秋游,我都会提心吊胆,一定要得到他们全体安全回来以后,跟我打了电话,告诉我校长我们回来了,我才会彻底放下心来。

  董倩:

  我们完全能够理解余校长的这种苦衷,但是一方面不去春游,校长这个悬着的心、提着的心是放回肚子了,但是另外一方面不去春游孩子们那颗提起来的期盼的心又放在哪里呢?我们继续连线储先生,储先生你看刚才这个校长也说了,他在信里面尤其要说到,他说因为出于安全的考虑,也受到上级有关政策的限制,但是我们刚才看到教育部相关的规定,并没有限制住这个春游,没有说不许春游,那他为什么说会有上级有关政策的限制,您怎么分析?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