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东大昨举办自主招生面试 请考生奇思妙想设计电饭锅

2014年04月08日07:5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大昨举办自主招生面试 请考生奇思妙想设计电饭锅

  球形电饭锅、鸳鸯电饭锅你见过吗?

  “余额宝遭封杀”等热点也成考题

  “可以做成球形,受热均匀,煮出来的饭好吃。”“谁说一锅饭只能是一个口味?可以来个鸳鸯锅!”……昨天,全国438名考生齐聚东南大学参加自主招生面试,男女生比例3:1。东大教授考官,请学生聊改进电饭煲,让不少从不煮饭的考生无从下手,有过实践经验的学生却不时蹦出奇思妙想。“有的点子很有创意,说不定未来的市场上就能看到。”东大命题组组长仲伟俊教授评价说。

  A

  考创意

  给家里的电饭煲动动“手术”

  东大自主招生面试分为学科特长类、发明创造类、综合素质类和文科类四个类别。面试形式分无主持讨论和单独面试。在综合素质类考生单独面试环节,一道电饭煲考题考晕一众不会煮饭的考生。“请问家里用的电饭煲有什么不好的地方?你觉得可以怎么改进呢?”一道看似简单的生活题,让考生的生活实践水平立见高下。“平时都是爸妈烧饭,还没亲手用过电饭煲,真不知道怎么答。”不少考生被问到此题后,愣住了,有的考生谈了谈建议:“比如煮饭的同时可以煮菜”,“电饭锅的材料可以变一下”。

  不过,让评委赞赏的奇思妙想也有不少。响水中学的张灵浩说,他发现用电饭煲煮饭要20分钟,实在太慢了。“如果在电饭锅内壁添加电阻丝会提高效率。”考官发问,内壁装了电阻丝后会增加电负荷,安全性就降低了,张灵浩考虑的挺周到,“可以在插座附近加一个附属电路。”扬州中学的丁昌鹏观察到,底部加热的电饭煲煮出来的米饭因为受热不均,口感受影响。“电饭煲可以做成圆球形,这样电阻丝可覆盖在球体上,米饭也就受热均匀,更好吃了。”无锡一中的徐云逸也关注到米饭口感的问题,他认为,可以借鉴电磁炉涡流原理,对电饭煲里的米饭整体加热。徐同学还认为,电饭煲如果可以满足用户的个性需要就更好了,有的人喜欢吃硬一点的饭,有的人则喜欢软一些的,电饭煲应该设有这样的调节装置。

  “电饭锅不一定非得用电啊。”扬州中学的丁昌鹏还想到太阳能也能煮饭,“可以设计一款太阳能饭煲。”还有一些“异想天开”的想法让人叫绝。常熟中学的张邦杰想到,电饭煲可以加个淘米装置,这样可以省却烧饭的一道工序。有的考生建议可以设计一种电饭煲,根据家里老人和孩子的口味,同时烧出软硬两种米饭来,就像火锅中的鸳鸯锅一样。

  考官点评:命题组组长仲伟俊教授说,这道题考查的是学生有没有创新力,能不能跳出程式化的思维,给出充满个性化和想象力的答案。并且能够找到物理学原理的依据加以论证,有切实可行的路径,两者如果能结合得很好,就能得到高分。如果有考生说:我能设计出不用电的电饭煲。我个人认为他就是具有创新思维,超出常规局限的思维。仲伟俊表示,但得出这个结论后,还需要论证,比如不用电可以用太阳能等。

下一页
(责编:熊旭、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