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东大昨举办自主招生面试 请考生奇思妙想设计电饭锅【3】

2014年04月08日07:5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大昨举办自主招生面试 请考生奇思妙想设计电饭锅

  一:无领导小组讨论

  1、“比尔·盖茨、乔布斯、facebook的创始人雅克·扎克伯格都是大学中途退学并创业成功的,这是不是意味着个人成功与高等教育关系不大?高等教育的意义又是什么?”

  2、“现在的网络交流有利有弊,你怎么看?说出你的判断和论证。”

  3、近来引发社会关注的广东茂名的“PX项目”也成了考点:“假如由你来推进并协调PX项目,你会怎么做?”

  二:分类单独面试

  1、发明创造类:为什么会想到做这个发明,在发明的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还是问题,你得到过什么肯定,发明的利弊在哪里?

  2、学科特长类:阐述你的学科特长有什么独到之处,特长是怎么形成的,这些特长对你未来发展将有什么作用?

  3、综合素质类:要求考生用物理学知识解释电饭煲工作原理,再就如何改进现有的电饭煲设计提出设想。

  4、文科类:请回答“儒家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你是如何理解的,‘仁义礼智信’中,你认为当前最重要的又是什么?”

  学生们的奇思妙想

  1、辽宁本溪市高级中学刘士博:用电饭煲煮饭,加水的量很难控制,可以在电饭煲内加个装置,提示人们米和水的最佳配比,更理想的状况是,可以不同人的口味,制定多种比例,可以硬一点也能软一点。

  2、宿迁中学程旭冉:谁说电饭煲只能烧一种口味的饭?可以根据口味分层,不同层受热程度不一样,也可以煮出不同的东西。

  3、响水中学张灵浩:电饭煲煮饭实在太慢,20分钟才能煮好一锅饭。可以在电饭煲内部再加一圈电阻丝,提高煮饭效率。

  4、金陵中学徐伟伦:电饭煲最大的缺点是受热不均,可以用上电磁炉的原理,同时增加一个抗辐射的装置。

  5、常熟中学张邦杰:每次拿电饭煲淘米很麻烦,设计程序让电饭煲可以自动淘米。

  6、如东高级中学刘兴成:电饭煲烧饭有时会烧糊,如果装个温度传感装置,就不会这样了。

  通讯员许启彬

  扬子晚报记者蔡蕴琦

上一页
(责编:熊旭、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