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东大考“如何改进电饭煲” 考生卡壳或异想天开

2014年04月08日09:4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大考“如何改进电饭煲” 考生卡壳或异想天开

  昨天,东大自招面试分为无主持有主题讨论和单独面试两个环节,每生考试时间为15分钟。面试环节,考生分为学科特长类、发明创造类、综合素质类和文科类四个类别,4类考生有各自类别“私人定制”的考题。

  “现在用的电饭煲有什么不好的地方?你觉得可以怎么改进呢?”这是昨天单独面试环节,综合素质类考生遇到的问题。

  不做饭的“95后”们,猛然听到电饭煲的考题都有点发蒙。有些考生提出“希望电饭煲能有其他烹饪方式”的建议,但具体解释如何设计时就卡壳了。不过,也有不少考生的想象力让评委大为赞赏。

  “电饭煲可以做成圆球形,这样电阻丝可以分布均匀,米饭也就受热均匀,口感更好。”扬州中学的丁昌鹏说。而无锡一中的徐云逸也想到这个问题,他觉得借鉴电磁炉的原理,通过涡流对电饭煲内的米饭整体加热,受热更均匀,他还想到设计个性化的设置,“有的人喜欢吃硬一点的饭,有的人则喜欢软一些的,电饭煲应该做出这样的调节装置。”

  来自辽宁的考生刘士博则想到了“不用电的电饭煲”,“可以设计出太阳能电饭煲,再装个温度传感装置,可以避免煮糊。”还有考生从烧饭效率角度思考。响水中学的张灵浩说,电饭煲煮饭要20分钟时间,太慢了。如果变底座加热为内壁加热,煮饭更快,“为了安全性,可以在插座附近加一个附属电路来解决问题。”

  还有一些“异想天开”的想法,让人叫绝。有的考生认为,电饭煲可以加个淘米装置,这样可以省却烧饭的一道工序。有的考生建议可以设计一种电饭煲,根据家里老人和孩子的口味,同时烧出软硬两种米饭来,就像火锅中的鸳鸯锅一样。

  考官点评:东大2014年自主招生面试组组长仲伟俊说,这道题考查的是学生有没有创新力,能不能跳出程式化的思维,给出充满个性化和想象力的答案。当然,这种想象不是天马行空的胡思乱想,而是能够找到物理学原理的依据加以论证,有切实可行的路径,两者如果能结合得很好,就能得到高分。

(来源:金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