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龚克: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比去行政化更深刻

2014年03月12日18:1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3月12日电(申宁 实习生秦颖)“创新人才培养涉及的改革,是比去行政化更深刻的一个改革。”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在做客人民网时提出,灌输式教育模式不利于启发学生的主动性,不利于启发学生对已有知识的挑战。

龚克认为,我们教育出来的人的创新能力不如一些教育发达的国家那么多,跟我们的教育模式是有关系的。我们从义务教育开始,一直到高等教育,或者说自古以来中国的教育就是灌输式教育。“我们的必修课特别多,专业非常细,讲的课时比国外要长,为什么?”龚克认为,这都是贯彻了这种灌输思想,老觉得有一种新知识进来怎么办?要加一门课,为什么要加一门课呢?没有这门课学生怎么能知道这个呢?假如你不教,学生就不会。结果就越教越多。

“其实我们离开学校以后这么多变化,我们今天很多东西都不是在当年的学校学的,是不是当年没讲以后就不会呢?不是这样的。所以这个观念要转变,这个观念转变以后会造成教学模式的转变,从高等教育到初等教育的模式都要转变。”龚克认为,这种转变是非常深刻的,也是很难完成的。

龚克认为,创新是一种主动行为,一定不是被指令去做的。这就要求从小培养起主动总结吸纳、主动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但是在我们现有的教学模式是老师负责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学生负责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但是,创新的关键在于提出一个科学的问题,我们的学生从小缺乏这样的锻炼。

龚克表示,改变现有的教育模式,需要老师、家长和学生的配合,更重要的是高考制度的改革。因为,学生重视哪个科目,家长送孩子去课余辅导班,都是为了考试需要,这就使得学生学习变成一件很被动的事情,而调动学习主动性,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所在。归根到底,还是要实行高考改革。

视频:全国人大代表龚克谈教育改革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