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龚克:行政级别导致学校内部关系扭曲

2014年03月12日16:5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3月12日电(申宁 实习生秦颖)“一个干部,对校领导负责和对师生负责,谁是最根本的?最根本的是对师生负责。如果校领导和师生发生矛盾以后,最后肯定是把校领导调走,不会把师生调走,保留校领导。”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做客人民网谈及高校去行政化改革时表示,学校的行政级别扭曲了学校内部人员的关系,高校去行政化必须要尽快落实。

龚克认为,高校行政化管理模式是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的遗留产物,整个学校变成了教育行政体系的延伸,是一个实施教育行政时的执行部门。改革开放之后,这个体制在逐渐发生变化。尤其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和高校办学自主权。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主要针对的是义务教育阶段,对高校来说,扩大办学自主权,触及到了去行政化改革的本质层面。龚克谈到,高校之所以有众多行政机构,是为了对应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机构设置,这是行政延伸到学校的一个重要体现。

龚克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有了明确的说法,要逐步取消学校和科研单位的行政级别,这一条我认为必须要尽快落实。现在所说的学校官员的行政级别,事实上也就是学校的行政级别。这种行政级别的设置,在跟政府部门打交道的时候会提高办事效率,可以越过很多层级,直接进入决策层。在官本位的环境下,这样也容易受尊重。但从教育角度来讲,是不认这个的。教育应该是一个扁平化的机构,教育在学校里最基本的关系是师生关系,是老师和学生。而学校的行政机关,除了保护资产等等这些行政上的权力以外,它是为教师和学生的教和学服务的,是为师生科研活动服务的,它并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层级。由于强调了行政层级以后,他就处在上面了,校长是什么级,副校长是什么级,处长什么级,科长什么级,然后到系里就给你套,相应的往下延伸,再碰到教授和学生,学生没有级别的时候就变成最底层了,这就把关系全部搞扭曲了。

视频:全国人大代表龚克谈教育改革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