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龚克:提高就业竞争力 实习实践勿马虎

2014年03月12日17:4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3月12日电(申宁 实习生秦颖)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做客人民网谈及大学生就业形势时提到,高等教育不应以就业为目的,而应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而一个真正高素质、强能力的人应该是在就业上很有竞争力的一个人。

龚克特别指出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喜一忧”的一对数据。喜的是2013年GDP增长7.7%,就业是1310万,达到历史新高;忧的是2014年高校毕业生达到727万。即便在就业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龚克仍然认为高等教育不能以就业为目的。高等教育追求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不能仅仅看今年什么热就发展什么专业,而是要将满足个人发展需求和满足社会需求统一起来。为实现这个统一,需要做出三方面的努力:一个是这个人要有社会责任感,一个只顾自己,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即便是就了业,也是不能很好适应工作岗位。二是要有实践能力,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忽略了实践,说道理还可以,但真正动手解决问题就不行了,这个要加强。三是国家要创新驱动发展,从跟踪型向创新型过渡的时候,一定要提升个人的创新精神和能力,这也是当前要加强的。

目前,最为迫切的需求是加强高等教育对人才的培养。除了改变教学模式,启发学生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的能力之外,要加大社会实践、专业实习的力度,过去走马观花的实践要转变成实质性的实践,让学生拥有一个完整的强化实践能力的过程,并且在此过程中培养创新精神。

视频:全国人大代表龚克谈教育改革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