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龚克回应"择校热":叫不叫重点学校老百姓心中有数

2014年03月12日15:13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3月12日电(申宁 实习生秦颖)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做客人民网谈及如何解决“择校难”、“择校热”问题时,他强调扩大优势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是根本之道。

龚克说,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在全国各地,包括在北京等城市,十分突出。为了让义务教育均衡化,要坚决取消择校生、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重点学校。但虽然你可以不叫它重点学校,它却相对集中了一批优势的教育资源,这个老百姓心里是有数的。学区房为什么贵?就是为了上这个学校,这从本质上反映了我们在义务教育阶段中优质教育资源分布的不平衡,覆盖面不够宽。所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来,要扩大优势教育资源的覆盖面。

那么如何才能从本质上解决义务教育阶段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呢?龚克认为应从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入手。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又重在提高优质教育资源数量,现阶段,可以从两个角度着手做起,一方面,对义务教育来说,让学区内重点学校的老师走校轮岗、让校长相互交流,能让有限的优质资源在一个学区内扩散开来;另一方面,对优质高中资源来说,在全市范围内较为均匀地分配重点高中招生名额,让所有的初中都有上重点高中的名额,这些都不失为短期内解决问题的一个有效措施。

视频:全国人大代表龚克谈教育改革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