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贺优琳:仅靠交流轮岗制度无法根除教育公平问题

2014年03月10日19:5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申宁 实习生秦颖)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在做客人民网时谈到,教育公平首先要解决好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问题,师资力量作为核心教育资源,显然成为制约教育公平发展的关键因素。

贺优琳认为,造成这种不均衡主要原因是教师整体素质不均衡,因为目前教师的地位、教师的待遇,使得我们没有办法把最优秀的群体吸引来做教师,所谓的名校其实可能就是优秀教师更多一些,所以就造成了这种差距,造成了只有少数人在享受着优质教育,大部分孩子接受的是一般的教育,甚至有的是蛮糟糕的教育。在实施均衡教育过程中,现在各地都采取了一些办法,比如把一些名校的校长或者老师调到其他薄弱学校或者其他学校,其实这不是根本办法,这种掐尖去补凹地的效果没有那么好,也许那个学校上来,这个学下又下去了,我们追求的是一种高端的均衡。

在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教师收入低、待遇差,无法留住优秀的人才。因此,贺优琳提出,只有从国家层面大幅度地提高教师待遇,才能真正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分配,才能把优秀人才吸引到教师队伍中来,唯有如此,家长才不会挖空心思、舍近求远地去挑学校、挑班级、挑老师,才能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视频:贺优琳谈中学教育改革和发展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