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贺优琳谈人才观:大师出自偏才、怪才、专才

2014年03月10日19:4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申宁  实习生秦颖)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在做客人民网时谈到了他在多年教育工作中总结出的人才观,他认为作为教育工作者,重在培养学生的生存能力、抗挫能力和竞争能力,而不是追求高分数、高录取率。但是,我国中学教育的现状是,学生、家长和老师都围绕一个中心——高考,这使得学生屈服于繁重的课业压力,死读书、读死书,唯分数是从,而忽视的健全人格的培养。

谈及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贺优琳校长认为学生的压力和负担更多地是来自于家庭。家长普遍持有“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观念,在这一观念的指导下,禁止孩子看课外书、给孩子报课余补习班,负担不减反增。

所以,作为中学校长,贺优琳非常希望高考和高校招生能朝着利于学生综合能力发展的方向改革。对此,他特别提到了现有的高校自主招生政策都是提前选取优等生,高考又是以分数为录取标准,那些总分不高,但在某一科目颇具特长的偏才、怪才、专才变成了无人问津的“漏网之鱼”。但是,古往今来,许多大师都是偏才、怪才、专才,全才是不可能成为大师的。这就是我国现有的人才选拔制度的一大漏洞。

视频:贺优琳谈中学教育改革和发展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