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东城力争2020年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全覆盖

2014年07月16日17:0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熊旭 实习生赵越)“2015年,参加交流的专任教师人数不少于专任教师总数的10%,骨干教师不少于20%;2017年,参加交流的专任教师人数不少于专任教师总数的30%,骨干教师不少于50%;2020年,力争优秀干部和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实现全覆盖。”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东城区教育系统干部、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启动暨2014—2015学年度学区制综合改革推进大会上了解到的。

探索特色育人模式,从“人人有学上”变成“人人上好学”

近年来,东城区从区域教育实际出发,不断探索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按照街道行政区域将区内的学校划分为几个学区,每个学区内配置不同类型的优质教育资源,推荐区域内教育资源的整合,形成了了一些很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不断加强资源统筹,完善相关制度,东城学区制综合改革的成效逐步显现,小学优质学校比率达到80%以上,预期到2020年实现100%全覆盖,今年小升初优质中学招生录取率达到了85%,其中通过大派位(含对口入学)进入优质教育资源初中校的比例达到73%。改革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普遍认可。2014—2015学年度东城将启动新一轮学区制综合改革试验项目。

干部、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变“要我交流”为“我要交流”

东城区始终坚持把干部、骨干教师交流轮岗作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将以学区为基本空间单位,采用“机关与基层干部双向交流轮岗、研修员与学科骨干教师双向交流轮岗、校际联盟干部教师交流轮岗、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交流轮岗、优质资源带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学区教师培养基地交流轮岗、城乡一体化交流轮岗、建立更广泛灵活的人才资源共享机制”八种方式,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样化的交流轮岗,构建人人都有机会成长成才、脱颖而出的通道,以达到2020年优秀干部和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全覆盖的任务。交流轮岗主要通过政策引导和支持,促进广大干部教师自觉主动的交流轮岗,变“要我交流”为“我要交流”。

推进 “区管校用”,使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

东城区不断推进教师“区管校用”管理体制改革,在教师身份统筹管理上,打破教师交流轮岗的体制障碍,积极争取财政、人事、编办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形成合力,推进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做到干部教师交流轮岗与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就近入学工作协同推进、配套实施。

(责编:赵越(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