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少年宫招生异常火爆 53.3%受访者认为家长跟风【3】

2014年02月11日07: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少年宫招生异常火爆 53.3%受访者认为家长跟风

火爆的不止少年宫,教师私人班成补习首选

上海浦东某小区内的一栋居民楼里,一楼两户140平方米并自带数十平方米露天花园的房子均被小区内一个“出名的”语文老师包下了。每天下午4点到晚上8点,陆陆续续有背着书包的孩子进出这个被打通了的“大教室”。“教室”内有写字台、板凳,还大大小小竖着好几块黑板。每到“上学”、“放学”的时间,这栋居民楼前不宽的车道就会被十余辆汽车堵住。更多的时候,家长们把车停在小区外头,几乎能把小区外的停车位全部占满。

调查显示,“少年宫”并非课外培训机构中最火爆的一家。在回答“你周围的家长给孩子报名的课外培训班一般有哪些机构”这一问题时,59.6%的受访者首选“教师私人班”,58.3%的人选择“民营机构”,47.0%的人选择“青少年宫”,仅6.7%的人选择“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张燕告诉记者,虽然“青少年宫”看似有不少“客户”,但“青少年宫”只是泛指各个城市中的几家单个体量较大的官办课外活动场所,与“教师私人班”和“民营机构”相比,后两者单个体量虽小,但因各类机构众多,其实际总体体量要远远大于“青少年宫”。

以江苏无锡的“放心班”为例,大多由在职教师、退休教师、下海教师在居民小区自办,孩子放学后去班里做作业,下午5点左右统一吃饭,吃完饭答疑解惑,晚上8点半左右家长陆续把孩子接回家。“这个需求特别强烈,服务还很到位,有专人到学校接孩子。”张燕说,这种“放心班”是官办机构的“禁区”,却需求旺盛,“私人办就无所谓了,教育局也没办法。”

东方娃娃苏州国际教育基地专门从事创意美术类课外培训,该机构负责人田锦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机构仅在苏州地区就有5个校区近2000名学员,价格跟官办的少年宫差不了太多,但现在的家长很少以“价格”为衡量标准了。

调查显示,仅24.8%的家长会因为“价格相对便宜”而给孩子选择补习班,大多数家长更相信“口耳相传”的道理,这种道理被反过来讲,就成为一种“跟风”。

针对“民营机构”鱼龙混杂导致家长“不会选择”而不得不选择“官办少年宫”的说法,田锦江并不认同。他说,现在很多民营机构已取得教育部门颁发的办学资格证,机构聘请的老师基本都是本科师范毕业、有正规教师资格证的专职教师,招生情况也很乐观,“一个最简单的区分办法,其实就是‘口碑’。其他家长说‘好’、办学时间够长的,说明就是不错的”。

此前,教育部门已明令禁止学校开办任何兴趣班、特长班,但学生对课外教育的需求并未因此消失。与之相对的,在旺盛的需求之下,如春笋般涌现的“教师私人办班”和“民营机构”,则游离在官方的禁令之外生存着。记者 王烨捷

上一页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