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升初免试难阻补习热 就近入学遭遇录取尴尬

2014年02月07日08: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升初免试难阻补习热 就近入学遭遇录取尴尬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春节前夕,教育部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再次明确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并强调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然而,意见出台后人们并不放心,春节期间不少孩子们还在辛苦地上特长班,忙于各种补习。人们在担心什么?14-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蹦蹦今年5年级,昨天刚刚结束了语文测试。从4年级起,除了日常的学习,他课外还有要上2个语文班、1个英语班、2个数学班。如果今后真能按着“免试、就近入学”的模式来操作,蹦蹦不必拼命去当“特长生”,是不是可以轻松点儿呢?然而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教育部意见出台后的这十天,蹦蹦一点也没有放松。

  事实上,特长生录取不受学区划片限制,这和“就近免试升学”基本原则是相悖的。教育部意见明确:到2016年初中校所招特长生比例降到5%以内,尚尚妈对此点了“赞”。但也有担心,毕竟好政策还要看执行,能落实才能有实效。

  尚尚妈:现在的孩子都太累了,你说哪个小学生没有参加过课外辅导班;哪个家长能陪孩子轻松地度过每个周末和课余时间?就是因为这些家长们都想让孩子走一个升学的捷径。省去了特长、共建、奥数、英语、推优等这些繁复的环节,我相信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会单纯很多,会更朝着他们更真实的兴趣,真实的这种能力去培养。

  豆豆爸更是直接表达了担忧。在他看来,只要有择校以及择校费等各种规范之外的方式存在,小升初乱象就不会得到根本破除。

  豆豆爸:我还是说,86年就出台了义务教育法,就有那个就近入学,问题到底是出在哪儿呢?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也认为,当下包括“划片”在内的多种方式只能缓解择校的压力,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义务教育均衡的问题。

  储朝晖:作为一个统一的程序规范,由于不同学校之间还是有差距的,那么这个划片可能起到一个阻隔的作用,本来我们在一个很大的范围内学生可以流动,划片之后这个学生就相对定格在某一个小区域内,这个小区内的选择依然会有一些新的问题,但是同时必须真正的采取措施,让不同学校之间进一步均衡,这两个方面都是不能偏背的。(记者刘玉蕾)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