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英美中学生日程大PK 学校家里补习三点一线?

2014年04月03日09: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英美中学生日程大PK 学校家里补习三点一线?

  周五17时40分放学后,G同学匆忙赶回家,她只有少于半小时的时间吃晚饭,因为辅导班在18时40分开始,晚上再次回到家已经是22时,她需要预习明天辅导班(15时30分~17时30分)的内容。周六晚上,才刚看了10分钟电视就被妈妈赶回房间,噢,原来是周日早上的英语兴趣班(10时40分开始)的习题还没做……

  以上是一位就读于广州市某中学初二的G同学周末的真实写照。据G同学介绍,同年级的大多数学生的周末时间表与她的一致。当我们的中学生每天奔波于学校、家里、补习班三点一线的时候,国外的中学生又在做什么?

  中国

  上课时间:7时30分晨读,8时~17时40分上课

  课外活动:每周三都有一节社团课,但在舞蹈学校学习了8年舞蹈的G同学没有进入舞蹈相关的社团,而是选择了加入合唱团。G同学表示,合唱团是众多社团中需要精力和时间最少的。剩下的课外活动都是以辅导班或兴趣班为名的补课。

  假期活动:上中学后的假期有一半都被辅导班占据。据有关媒体报道,2013年在中国某所中学里,暑期只上一个辅导班的学生比例为38%,超过六成学生假期辅导班在两个或两个以上。

  美国

  上课时间:8时45分~15时15分

  课外活动:课外活动不下40种,可分为学术性的课外活动(自然科学、辩论等学生社团)、娱乐性的课外活动(话剧社、合唱团等)、体育活动(各种运动校队、拉拉队等)。“美国中学认为课外活动可帮助学生增长才干、适应社会人生,经常进行考核。”金吉列广州美国二部顾问黄雨煕介绍。

  假期活动:做义工和打工是重要内容。有些孩子还会选择参加夏令营或暑期学校,大部分美国大学会让高中生假期到大学选修大学课程,有些课程能获大学学分。

  英国

  上课时间:9时~15时30分

  课外活动:英国规定,12~14岁儿童的家庭作业每天不能超过1小时,14~16岁儿童的家庭作业每天不能超过1个半小时。英国学校流行和社会机构一同举办各种公益性的学生俱乐部,这些俱乐部一般都是跨班级和跨学校的。

  假期活动:英国大部分中学在假期里几乎没有作业,参观博物馆历来则是英国中小学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英国博物馆数量众多,免费向公众开放。而在假期,博物馆会推出了更多针对孩子特点的项目。(文:记者 李琼)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