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刘利民谈中小学招生入学:建好“笼子”照好“镜子”

2014年04月23日14:4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教育部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部署今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

对违规考试保持高压态势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强调,做好今年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必须将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作为依据。

他说,一要坚持免试入学,淡化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竞争,引导学校实施素质教育;二要坚持划片入学,体现就近原则,尽量使片区科学合理;三要坚持以人为本,对于热点学校,要尽量扩大覆盖面,进行随机派位,做到机会均等;四要坚持“阳光”招生,确保整体工作在社会监督下进行;五要明确县级主责;六要聚焦突出问题,对违规考试、抢夺生源、举办相关培训班、乱收费等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严肃纪律,严格查处。

他表示,同时还要推进配套改革,深入推进均衡发展,做大优质资源“蛋糕”,办好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为招生入学工作夯实良好基础。

建好“笼子”照好“镜子”

刘利民指出,今年是深化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改革的重要一年,务必狠抓落实,做好攻坚克难的准备。

他说,一要建好“笼子”。各地各重点大城市要制定完善具体实施方案,确定好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

二要照好“镜子”。建立一套较为完备的、行之有效的招生治理机制。要注重过程监督,构建动态实时监督网络,实现监督对象和监督过程的全覆盖。还要创新监督方式、健全问责机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查到底、逐级问责、一票否优。

三要建好“台子”。要建好工作平台,增强各级教育部门执行合力。要建好舆论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参与,赢得社会支持。

今年2月,教育部曾下发通知,要求19个大城市今年制定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方案。根据通知,到2015年,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