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市教委:中小学生课后活动将由政府买单

2014年01月21日10:3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小学生课后活动政府买单

今年春季开学起,本市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三年级学生的课后活动将由政府买单了!昨天,市教委下发《关于在义务教育阶段推行中小学生课外活动计划的通知》,明确要求各中小学在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放学后的3点半至5点这段时间安排课外活动,财政部门将按照学生人头给予补贴,拟投入5亿元左右。

长期以来,因为无法早下班接孩子,中小学放学后3点半到5点这段时间一直困扰着家长。为此,很多家长不得不给孩子报了学校或社会机构举办的托管班或培训班,孩子们这边走出学校课堂,那边又被托管班的老师看住写作业、做练习,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家长为此也不少花钱。

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需求,市教委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中小学生课外活动计划。按照“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学校组织、学生自愿”的原则,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推动学校开展体育、文艺、科普等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各区县、学校会在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3点半至5点的课外时间安排活动,每周不少于3天,每天不低于1小时,具体时间安排由各区县与学校自行制定。

课后活动的辅导老师可以是符合学校开展活动需求的高等学校、具有资质的民办教育机构的教师,可以是体育俱乐部、少年宫、科技馆等校外机构的教练员及教师,也可以是具有专业特长的运动员、教练员、艺术家、科学家等各领域的专业人才,还可以是符合条件的志愿者。

为切实提升孩子们文艺、体育、科技方面的素养,市教委要求各学校安排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课后活动,其内容与形式应与课程方案设置、学生综合实践活动以及“每天锻炼一小时”有机结合。具体包括:组织学校或学区范围的活动和比赛,开展“科学家进校园”、“体育明星进校园”、“艺术家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创造条件让学生广泛参与各类体育、艺术以及科技等社团活动。

市财政将以义务教育阶段实际在校生人数为基础,按照城区生均每年400元、远郊区县生均每年500元标准将经费拨至各区县,由区县统筹安排使用。这些经费主要用于学生体育、艺术、科技等活动,包括外聘教师费用、场地租用费、低值易耗品购置费,以及购买社会服务产生的费用等。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

为确保中小学生课外活动计划落到实处,春季开学后,市教委将对各区县和学校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并将此项工作纳入督导范围,全程跟踪,检查实效。

马上就访

“新举措让我们省钱啦!”

得知中小学课后活动将由政府买单的消息,很多家长都表示:“这项新举措让我们省钱啦!”

城区一名小学生的父亲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儿子所在的学校在下午放学后3点半至5点这段时间开办了体育兴趣小组,但除武术和田径两项不用交费外,其余10来个项目全是收费的,而且价格不便宜,最贵的舞蹈小组每学期得交1200元,而最便宜的乒乓球小组一学期也得交480元。考虑到自己每天下午5点以后才能下班,无法在正常放学时间接孩子,这位家长便花1560元给儿子报了篮球和国际象棋两个小组。“现在出台了新政策,说不定下学期我就一分钱也不用掏了!”

相当一部分家长对学校课后兴趣小组收费表示理解,毕竟,外聘老师或是购买教学器材都需要花钱。如今,市教委推出了惠民的新举措,市财政按学生人头进行补贴,着实为家长们省去一笔开销。

不过,也有家长担心:免费后课后活动质量会不会下降?安全风险会不会加大?比如张先生就算了笔账:城区学生每人每年才补400元,还抵不上自己儿子学校乒乓球小组一个孩子一学期的学费,以前的好老师能否愿意降低身价来教课?即使来教课了,会不会因为收入降低而放松管理,进而导致孩子们发生意外伤害事故?

对此,市教委表示,会严格监督学校制定课外活动计划的具体实施方案,在师资方面,首先要求学校充分利用校内教师的优势及特长,担任组织管理、协助授课等辅助性工作。对于外聘老师,则会建立完善的聘用制度。在安全方面,市教委已要求各学校做好活动安全预案,有效利用校方责任保险和校方无过失责任保险,保障课外活动的顺利实施。( 记者 贾晓燕)

(责编:实习生 王永战、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