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行测判断推理备考方法

2014年10月20日15:46        手机看新闻

2015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千呼万唤始出来,与之前的大纲进行对比,判断推理模块并无变动,这意味着2015年国考公务员考试判断模块将依旧考察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四种题型。针对2015年国考,了解判断推理部分各种题型的特点,对于做好判断推理题有重要的意义。

(一)图形推理。此类题目主要考查考生通过观察已知的多个图形之间的规律或一个图形的特征并进行推理的能力。2011年至今,图形推理每年均考10道题,题型分为规律类推理和空间重构类推理。对于很多初次接触公考的考生而言,图形推理题难度较大,耗时也较多。实际上,图形推理题看似纷繁复杂,却具有很强的规律性,万变不离其宗,关键是看考生对图形规律的掌握程度及能否快速转换思维,很多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很容易犯不撞南墙不回头的错误,一个规律死磕到底,既浪费了时间,又很难达到高准确率。总体而言,图形规律推理存在着两个方面的规律,形的规律和数的规律。所谓形的规律就是指图形在形状位置方面的规律,具体而言包括属性(对称、曲直、封闭)、样式(叠加、相减、求同、求异)、位置(平移、旋转、翻转);所谓数的规律就是指图形的元素的数量关系,这种数量关系包括递增、递减、乱序、运算等,而常见的元素则有点(交点、端点)、线(直线段、曲线段)、角(锐角、直角、钝角)、面(封闭区域)、素(个数、种类、组成部分)等。图形空间重构推理需要考生熟练掌握两个面、三个面之间的位置及内部图案关系。考生若能熟记这些规律并灵活地识别和运用,就能轻松应对图形推理题。即便在面对陌生的图形推理题时,也可顺藤摸瓜地寻找图形可能的规律,从而找到正确的答案。

(二)定义判断。此类题目先给出一个概念的定义,然后分别列出四种情况,要求报考者严格依据定义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答案。近五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定义判断的题量都为十道题。总体而言,定义判断题难度一般,但由于其对细节判断要求较高而耗时较长,考生在这一题型备考过程中需要着重考虑速度的因素。考生要想快速解题,必须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并对整个定义进行一个大项切分,常涉及的关键词是:主体、条件、手段、目的。在阅读定义的时候,把具体的信息与关键词对应,将众多紊乱的信息清晰化、条理化,并确定其中的核心类信息,强化自己对定义的理解,从而迅速而准确地破题。

(三)类比推理。类比推理以词语为载体,要求通过观察分析题干词语,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组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或相似的词。公考中,类比推理从06年开始命题,自此从未在公考缺席过,题量一般在5-10题间浮动,近两年题量趋于稳定,为10题。出题形式方面,从最初的两词型,演变到三词型,再到四词填空型。所考察的关系主要涉及的还是集合概念、内涵映射、语法关系、语义关系四大类,如集合概念中的同一关系、种属关系、组成关系、并列关系、交叉关系;内涵映射中的对应关系、属性关系、充分条件必要条件关系;语法关系中的主宾、主谓、动宾关系;语义关系中的近义词、反义词、象征义等。对于传统的二词推理,考生可先判断题干所给的词语的关系,然后再选择相同关系的选项;对于四词选择填空题,需要使用代入法,将各选项逐一代入题干中,直至符合逻辑;对于三个词语类比题,考生需要从多个方向仔细揣摩三个词语之间内在的逻辑关系。此外,分析各个词语的词性,对做好类比推理题,往往会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四)逻辑判断。判断推理四个模块中,逻辑判断是重点,其专业性较强,考查内容较多,难度也相对较大。很多考生因为此部分题目复杂且有一定的难度而选择放弃,这是非常不明智的。逻辑判断作为一种重要题型,无论是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还是各省市公务员中,都占据了相当可观的分数权重。在很多考生眼中,逻辑判断题灵活多变,无从下手。相对于其他题型,逻辑判断题的确考查方式非常丰富,但绝不是毫无规律,恰恰相反,隐藏在背后的规律性很强。逻辑判断常考的题型,翻译推理、真假推理、分析推理、归纳推理、原因解释、论证类等。笔者建议备战国考的考生在掌握逻辑判断基本题型的基础上,了解各题型所必备的逻辑知识后,大量练习历年国考的逻辑判断题,对各个题型集中击破。

最后,专家提醒各位考生在参加任何考试之前合理安排复习计划,做到有条理、有目的、有重点地复习,在以后的考试中做到“游刃有余”,预祝各位考生早日成“公”。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温明慧(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