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解读及备考指导

2014年10月14日17:06        手机看新闻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5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以下简称“大纲”)已于10月13日晚发布,下面有关专家就今年大纲的主要内容进行深入解读,以帮助考生积极备考应对。

大纲由公共科目笔试内容、作答要求、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介绍和申论介绍四部分组成。其中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介绍和申论介绍是大纲的重点所在。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5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全部采用闭卷考试的方式。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为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20分钟,满分100分。申论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80分钟,满分100分。这点与去年保持一致。

一、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大纲分析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共分五部分,分别为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其中:

1. 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测查报考者运用语言文字进行思考和交流、迅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包括根据材料查找主要信息及重要细节;正确理解阅读材料中指定词语、语句的含义;概括归纳阅读材料的中心、主旨;判断新组成的语句与阅读材料原意是否一致;根据上下文内容合理推断阅读材料中的隐含信息;判断作者的态度、意图、倾向、目的;准确、得体地遣词用字等。2015年国考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题型限定于阅读理解、逻辑填空、语句表达三种,在命题形式、命题思路上将延续国考风格,即依然侧重于考查考生对文段主旨观点的整体把握、对特定语境词语适用的精确度、对前后分句间逻辑关系的敏感性。

2. 数量关系主要测查报考者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能力,主要涉及数据关系的分析、推理、判断、运算等。2015年国考数量关系部分的题型限定于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京佳教育行测研究专家认为,按近年来国考数量关系的考情来看,数字推理可能不会出现在考试中。对于近6年国考行测的题型题量情况在本文的第二部分有具体的分析。

3. 判断推理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常见的题型有: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等。大纲中逻辑判断的题型介绍为“要求报考者根据这段陈述,运用一定的逻辑推论,选择一个最恰当的答案。”这更加强调了推理对于逻辑判断的重要性,报考者需要“运用一定的逻辑推论”才能正确解题。

4. 资料分析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形式的文字、图表等资料的综合理解与分析加工的能力,这部分内容通常由统计性的图表、数字及文字材料构成。而该种能力则体现在从复杂资料中提取数据,快速列式并得到结果的过程中。从近年的考试真题来看,材料分析难度加大,在考查方式上时有创新。

5. 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可见2015年国考常识部分还将延续近几年国考的特点:“学科分布较均衡,考查范围广泛”。

二、近六年国考行测试卷分析与备考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

从图1我们可以得出三个结论:

一是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试题题量保持稳定。纵观国考和地方考试,言语理解与表达的题量大致在30—40道之间,其中以国考最为稳定,均保持在40道,因而我们判断今年国考的言语理解部分的题量应当保持在40道。

二是阅读理解和逻辑填空题量稳定。阅读理解和逻辑填空是能够全面考查考生语言理解与应用能力的试题类型,因此颇受国考命题组的青睐,07年以后题量都是各20道,由于这两类题型的各项优点,因此其题量应当不会减少,在言语理解部分中仍然会保持较大比重。

三是语句表达出现几率不大。语句表达主要是考病句辨析和歧义句辨析,有时还考语文基础知识相关内容,如修辞手法分析、标点符号使用、长句理解、诗词理解等。语句表达这一题型在国考中没有出现,而在地方省考中,也只有安徽、陕西等省份出题较多,其余均较少甚至不考此类型试题。因此虽然此次大纲中有提到语句表达这一题型,但是结合往年国考真题,这一题型出现几率不大,但是考生还是应当有所准备,以应万全。

【言语理解与表达备考】

1. 选词填空

主要考点:语境分析、词义辨析、词语搭配和成语。

解题方法:习惯搭配法、分析语境法、感情色彩法。

例:有幸在毕业典礼上致辞,既需 学生,也该 老师——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怎么办?“前浪”不该过早停下脚步,还得尽量往前赶。在这个意义上,这毕业典礼,既属于 的毕业生,也属于自强不息的指导老师。

A. 鼓励 表扬 踌躇满志 B. 奖励 表彰 指点江山

C. 鞭策 告知 斗志昂扬 D. 激励 警醒 朝气蓬勃

【答案】D。解析:本题属于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从文段整体来看,第二空为突破点,填空处是相对老师来说的,破折号后的内容提示了这个空所填词应与“不该过早停下脚步,还得尽量往前赶”相照应,也应与后文的“自强不息”相照应,由此可排除A项的褒义词“表扬”、B项的“表彰”,C项的中性词“告知”;第一空和第三空中的“激励”和“朝气蓬勃”用来修饰学生是较为合适的。故选D。

2. 片段阅读

主要考点:主旨归纳、细节理解、语句连贯、词句理解、语句排序。

解题方法:找关键句、找关键词、就近原则。

例:“我不同意你的说法,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句话据称是法国启蒙思想家、被称为“法国良心”的伏尔泰说的。作为捍卫“言论自由”标志性的符号,这句话一直被欧美媒体和政客不遗余力地向全世界推广。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经考证,伏尔泰并未说过这句话,这好像在西方“言论自由”的说法上戳了一个窟窿。一个在欧美生活多年的中国学者称,在美国有18种“言论自由”不受保护,“欧洲人权公约”对言论自由限制的内容比言论自由的内容长一倍。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 西方“言论自由”存在双重标准 B. 西方“言论自由”是不存在的

C. 西方不存在绝对的“言论自由” D. 有人借伏尔泰之名杜撰了言论自由的名言

【答案】C。解析:这是一道主旨题。文段前两句引用伏尔泰的名言引出西方的言论自由观点,第三句通过对这句名言的质疑说明西方广泛引用的言论自由的观点站不住脚,第四句通过举例说明西方也有限制言论自由的规定。由此可知文段的重点在第三、第四句,故选C。

(二)数量关系

从图2我们可以得出三个结论:

一是数字推理可能不考,即使考也应以5道题为限。纵观近几年国考,自2011年以来均未考查数字推理。结合近年考试情况,数字推理不考的可能性极大。即使考,也应为5道题。

二是数学运算所占比重较大。以上表的数据,除2010年外,其余年份都是15道题,因而我们判断2015年数学运算15道题的可能性很大。

三是数量关系的试题灵活多变,考查能力比较全面。数量关系考查的知识点较多,考题灵活,且技巧性强。京佳教育行测专家提醒考生: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要做好充足的准备,系统复习易考的考点,强加练习,注重方法。

【数量关系备考】

1. 数字推理

数字排列规律主要有六种:等差数列、等比数列、和数列、积数列、幂数列及其他特殊数列。熟记熟悉常见数列,保持数字的敏感性,同时要注意倒序。

2. 数学运算

常考的考点:工程问题、概率问题、利润问题、行程问题、统筹问题、比例问题、几何问题等。

例:某年级有4个班,不算甲班其余三个班的总人数是131人;不算丁班其余三个班的总人数是l34人;乙、丙两班的总人数比甲、丁两班的总人数少l人,问这四个班共有多少人?( )

A.177 B.176 C.266 D.265

【答案】A。解析:奇偶特性秒杀题。根据条件“乙、丙两班的总人数比甲、丁两班的总人数少l人”可知乙、丙两班的总人数减去甲、丁两班的总人数的差是奇数,再根据“若两个数的和为奇数,则这两个数的差也是奇数”可推得四个班的总人数也是奇数,排除答案B和C,又因为“不算甲班其余三个班的总人数是131人;不算丁班其余三个班的总人数是l34人”可知三个班的人数都是一百多点,可推得四个班总人数应小于200人,故选A。

(三)判断推理

随着判断推理题型组合的完善,近几年国考判断推理部分的题型保持稳定。常见的题型有: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四种。预计今年的国考试卷中,图形推理可能依然保持10道,类比推理10道,定义判断和逻辑判断分别为10道。

【判断推理备考】

1. 图形推理:元素数量、一笔画、封闭区间、对称、叠加(直接叠加、去同存异、去异存同)、翻转、旋转、阴影变化、元素的重组、图形的折叠等;

2. 定义判断:主要考查主体、客体、手段、途径、时间、目的等;

3. 类比推理:种属关系、并列关系、描述关系、象征关系、同一事物/人物的不同称谓、反义/近义关系、人物与对应作品的关系等。

4. 逻辑判断:削弱型、支持加强型、前提假设型、条件推理型、真假推理型、三段论型、直接推断结论型、分析推理型等。

例:去年以来,全国许多主要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有些城市甚至创出近期新高。这是自去年国家出台一系列调控措施后,房地产价格再次出现上涨。这也使社会與论再次就经济是否过热展开了争论。在此背景下,有人认为,国家去年出台的宏观调控措施未达到预期效果。

以下哪一项最能有力地反驳上述结论?( )

A. 如果国家不出台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房地产价格可能上升得更高

B. 国家出台的调控措施对房价的影响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立竿见影

C. 从近期的调研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房地产的供应数量有所下降

D. 房地产的价格主要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国家不可能出台规定价格

【答案】A。解析:削弱质疑型题目。题干的结论为:国家去年出台的宏观调控措施未达到预期效果。A项中,“如果没有这些措施,房地产价格可能上升得更高”,属于反面论证,说明国家采取的调控措施还是起到一定效果的,反驳了结论。B项中只是说明,调控的影响需要一个过程,并没有对题干论证的结论构成反驳;C项和D项都属于无关项。故选A。

(四)资料分析

综合大纲对比和题量分析,可得以下结论:

根据近六年资料分析考查内容的统计分析可知,综合性材料题试题总量中占有绝对的优势,是考查的重点,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另外,资料分析的考查趋于多样化,材料多变,考生应掌握必要的图、表阅读技巧。

【资料分析备考】

第一,全面牢固掌握资料分析涉及的基本概念,并熟练掌握其中涉及的计算公式和过程。

第二,培养对图表的敏感性。

第三,带着问题去阅读,做题时由易到难。

第四,适时采用“排除法”。

资料分析的考点仍然是增长、比重、百分点等多种计算型概念和国内生产总值、三次产业、进出口贸易等理解型概念;常见的计算技巧包括同位比较、特征数字、数字拆分法、首数法、十字交叉法等。考生需要读懂题干后准确的定位数据,快速列式,找准方法,判断结果。下面究专家为广大考生总结了一些资料分析必备的基础计算性知识,供大家备考参考:

1. 比重(比例):总体中部分占总体的比值。一般百分比较多。

2. 百分数的变化:表示数量的增加和减少。以下是一些基本的变化,是必须掌握的:

去年的产量为a,今年比去年增长20%,则今年产量=a×(1+20%)=1.2a。

今年的产量为b,今年比去年增长20%,则去年产量=b÷(1+20%)=。

去年的产量为a,今年的产量为b,则今年比去年的增长量=b-a。今年比去年增长的百分比=×100%。

3. 百分点:百分号的另一种表述形式。

例:工业增加值去年的增长速度为12%,今年的增长速度为17%,今年比去年的增长幅度提高了5个百分点。

4. 增长与同比增长(幅度)

增长:指量的增加或百分比的增加。

同比增长:指和某一相同时期(比如去年同一时期)进行比较而发生的量的增加或百分比的增加。

例:据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统计,今年5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汽车销售量同比增长5%。

5. 年均增长率:造成几年内增长幅度的每年平均的增长幅度。

假设一个经济量的初始值为y0,年平均增长率为g,经过n年后变为yn,则yn=y0(1+g)n。若g<<0.05,则yn≈y0(1+ng)。

材料:2014年1-9月,全国造船完工5101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8.3%,9月当月完工786万载重吨,环比增长67.2%。新承接船舶订单规模290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42.8%。手持船舶订单规模16886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3.8%,比2010年底下降14.5%。

例:2014年1-7月,全国造船完工总量为多少万载重吨?( )

A. 4315 B. 3845 C. 4312 D. 3855

【答案】B。解析:这是一道估算计算题。1-9月完工量5101,9月当月完工量786,只需求出8月完工量即可,> ≈460,1-7月完工量=5101-786-<5101-786-=3855,所以正确结果略小于3855。故选B。

(五)常识判断

由图5可以得出三个结论:

(一)时政类有所下降,文史文化类、地理类有所上升。

(二)考查学科的涵盖更为广泛。根据对近年国考行测试题的分析,2009年开始,常识判断改变了原来单纯考查法律知识的模式,趋向于多元化命题,更加注重对综合素质与能力的考查。

(三)2015年命题趋势应与2014年相同。根据大纲可知,2015年国考常识判断将延续前两年的出题思路,命题更加趋向多元化,涉及学科较均衡,考查范围广泛,试题测查的综合性、全面性、针对性将会提高。

【常识判断近期热点一览】

1.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9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

2.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实现当家作主”,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阐释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前提,明确宣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3. 太空探索者协会第二十七届年会2014年9月10日在北京开幕,中国载人航天发展战略实施以来,顺利研制发射了10艘神舟飞船和1个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先后有10名航天员12人次进入宇宙、漫步太空,载人航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未来时期,中国政府将大力发展卫星及应用产业,继续实施载人航天、深空探测,深入开展空间科学研究。

4. 日前,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获准成为世界地质公园,这是我国唯一一座开放式世界地质公园,也是我国海拔最高的世界地质公园。园区内自然生态结构复杂,自然景观古朴原始,科学研究价值很高。2001年昆仑山口西8.1级地震遗留的地震裂缝,是迄今国内震级最高、保存最完整的地震遗迹。

5.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进一步弘扬“两路”精神,助推西藏发展。

6. 中共中央8月2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邓小平同志一生的丰功伟绩,总结了邓小平同志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的卓越贡献,强调邓小平同志为中华民族独立、繁荣、振兴和中国人民解放、自由、幸福奋斗的辉煌人生和伟大贡献,将永远书写在祖国辽阔的大地之上。邓小平同志始终在人民中间,也始终在人民心间。

7. 今年7月7日是“七七事变”77周年纪念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

来源:京佳教育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