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湖北省考行测逻辑判断命题趋势分析

2014年03月27日16:41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湖北省公务员考试除2010年自主命题外,其他年份均参加上半年多省公务员考试。多省公务员考试总体来说难度趋近于国考,区别在于题量减少15题。国考青睐的题型在省考中也受到重视,国考可以称作的是省考命题的风向标。在此就从2013年湖北省考和2014年国考命题来分析一下2014年湖北省考逻辑判断部分的命题趋势。

2013年湖北省考逻辑判断部分,一改往年必然性推理与可能性推理三七开的比例,必然性推理只有一道(假言命题),传统题型如朴素逻辑等未出现;可能性推理加强型最多(4道),其次削弱型(3道),结论型最少(1道),未考察前提型、解释型及评价型。同样颠覆了往年削弱型一家独大的格局,而前提型、解释型等以往占有一定比例的题型则一道未考。这种命题结构是不典型的。

而从命题内容上来看,有如下特点:第一,假言命题以考察推理规则和假言命题矛盾为主,与国考侧重考察根据语义确定推理关系不同;本题有一定朴素逻辑的意味,可以说是朴素逻辑与命题推理的结合体(题目见后文附录,下同)。第二,可能性推理的典型推理模型出现了因果联系(3题)、实验评价(2题)类比推理(1题)、共变论证(1题),未考察枚举归纳、数据比例等国考高频模型。可能性推理部分考点分布及难度比较正常。

从阅读量上来看,2013年省考逻辑判断部分阅读量较大,题干平均150字以上,这一点与近年行测命题阅读量加大却无新考点的规律一致。但阅读量虽大,干扰信息所占比重也大,考生关注关键信息即可。

2014年国考逻辑判断部分命题结构基本沿袭往年的比例:两道必然性推理考察假言命题及推理和元素对应类朴素逻辑;可能性推理加强型3题最多,削弱型和结论型各2题次之,前提型1题,未考察解释型及评价型。加强型及前提型比重大,超过往年。

从命题内容上来说,有如下特点:第一,假言命题沿袭以往的习惯,侧重考察条件关系的判断和推理规则的使用,朴素逻辑也是高频题型元素对应问题,与往年相比没有特别之处。第二,可能性推理方面科普论证、原因分析、缺桥论证、数据比例、实验评价等推理方式均出现,大部分题目都是一个推理形式一道题,考点全面但分散。

从阅读量上来说,亦与上文所述湖北省考情况类似,阅读量大。

以去年的国考及省考命题情况来看,推测今年的湖北省考逻辑判断部分:1.假言命题为必考题型,考生需要学会如何正确判断句子中的条件关系,学会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2.朴素逻辑关注元素对应问题;3.可能性推理在全面掌握各类推理模型和推理方式的前提下,重点关注加强型和前提型问题、结论型问题等高频题型。

大家准备逻辑判断部分时,应重点关注逻辑的基础知识,练习时要分析题目的考点设置和相应解决方法,切勿盲目做题。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