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5國考海關面試通關寶典【2】

2015年01月13日11:02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綜合  手機看新聞

三、親歷者自述

我現在已經是一名正式的公務員了,不得不說能一切順利,有運氣,但是更多的是努力。抽空總結下自己的經驗,希望對后來要考的朋友們有所幫助。

我是2014年2月21號參加的面試,在天津四十一中。前一天的上午,我按照要求帶著面試通知裡需要的所有材料,去進行了面試資格現場復審,順便踩點。看了公告裡面的面試名單,數數要考我這個職位的有50個多個對手,壓力不小。

大家在考前一定要注意不斷地調整自己的心態。面試最忌諱的就是慌了口不擇言,說話不過大腦,即使准備得再好,臨場發揮不好,什麼都是白搭。所以一定要多張嘴說,一定要找陪練,我報了面試班,班裡進行了特制的海關工作人員身份專項訓練。訓練內容包括海關日常工作流程,常遇問題及解決方案和當前最新資訊。為了讓我們保持實戰狀態,課上以聽題作答模式,被老師逼著不斷的模擬答題。一開始真的有些緊張,大家都不太熟,又算是競爭對手,擔心講不好成了笑話,但是一輪輪的講,講完了老師還不斷給糾正,給了很多的鼓勵,慢慢心態就放平了,臉皮厚了,也就順暢了。

考試當天要求8點前報到,8點半的時候正式開考了,起了個大早,爸媽還來送考,但是沒讓她們進學校。報完到,入場開始抽簽,我是第四個,不到兩個小時,就輪到我了,進入考場報抽簽順序號,開始答題。千萬上心,不要報自己考號和正式姓名,會被取消考試資格的。

面試20分鐘,進去就給了草稿紙和筆,但是沒有給題本。我考的那場,有8個考官,主考官坐在中間,他問一道我答一道。之前上課的時候老師就強調過,海關的考題很注重綜合分析能力的考查,考題很多都是以社會熱點做背景來考查考生和職位的匹配性。所以大家一定要多關注時事熱點,多看時事評論,不斷積累,分析問題的能力會有很明顯的提高。

當天的考題,我記得有道題目是,工商局出台規定叫停“禁止自帶酒水”等餐飲業“霸王條款”,引起餐飲行業協會和商家的反對,對此,你怎麼看?這種題目,老師帶我模擬過,答起來不是很費勁。一定要關注命題預測,遇上熟悉的題目,不僅容易拿到高分,還能平復心態,有更好的表現。還有,在現場答題的時候,張嘴前就要定位好自己,是一個准公務員,所以思考的時候一定要用政府思維,但是不要講不切實際的大話、空話,一張嘴就要結合實際特點來答題。

友情提示,現在國考面試各個系統都很重視考生對職位的認知,還有求職動機要和崗位所能提供的條件匹配性,所以建議各位在復習的時候一定要對報考的部門和歷年的真題有個很好的了解,也要對海關命題特色分析、命題趨勢有個很好的掌握。海關的競爭比真的不小,希望大家,一定要多努力,爭取一次成功!(綜合中公教育)

上一頁
(責編:趙新寧(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