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高復市場連年萎縮 高復班,還會有人讀嗎?

2015年08月26日08:25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復市場連年萎縮 高復班,還會有人讀嗎?

  這幾天,陳霖正在做開學前的最后准備,8月底,他就要到杭州的一家高復學校開始他的復讀生活。

  今年高考成績出爐后,陳霖做了成長18年來最大的一個決定:成為一名復讀生,並著手找一所高復學校報名。不過,打聽了一圈下來,他發現老家已經沒有高復學校了,於是他來到杭州,但發現杭州可供選擇的高復學校也隻有兩所。

  時間倒回至2007年,王峰和四個同學一起來杭州復讀。彼時正是高復班最如火如荼的時期,杭州的高復學校有二三十家。

  從王峰到陳霖,可以看出近十年來高復機構的盛衰。近些年,高復市場連續萎縮,2017年浙江省又將實行新高考方案,對於高復市場,很多人持悲觀看法。

  那麼,在中國已存在了幾十年的高復班,會逐漸淡出歷史舞台嗎?

  現狀

  高復市場連年萎縮

  今年6月22日晚上,陳霖獲知了自己的高考成績——文科630分。“考砸了!”這個分數,和他的預估嚴重不符,“比預計的少了近40分”。確實,隻比一本線高4分的考分,並不能讓他報上一個自己滿意的學校和專業。

  和父母商量后,陳霖做了一個決定:不填志願了,明年重考,“再為自己奮斗一年,不管明年考好考差,都不后悔了。”

  於是,陳霖和爸爸媽媽開始尋找高復學校。在老家慈溪讀高復,是他和家人認可的最好選擇,但詢問了一圈后,他發現“慈溪在幾年前就已經沒有高復班了”。此后,他隻好來到杭州,最終在這裡僅存的兩家高復學校中選擇了一所。

  這些年,高復市場的連續萎縮顯而易見。

  2007年到2008年是高復市場最為火爆的階段。2007年,全國普通高校招生報名人數1010萬名,其中復讀生近300萬人,接近考生總數的30%,浙江省的高復學生有五六萬人,佔全省高考總人數的15%﹔2009年,受高中新課改的影響,高復生人數首次降低,而近幾年,高復生大致是全省高考人數的5%。

  在杭州,2007年杭州市區參加高考的總人數為18992人,其中高復生佔30.6%﹔2008年,杭州市區參加高考的總人數為19075人,高復生的數量達到頂峰,超過6000人,佔高考人數的34.6%﹔2009年,杭州市區參加高考總人數1.4萬多人,高復生人數下降,約佔當年高考人數的20%。而近幾年,杭州每年的高復生都隻有兩三千人。

  杭州市教育考試院的錢國良老師見証了這幾年的高復班變遷:“杭州市區從2005年開始,允許高復班集體報考,當年不足2000人。隨后幾年,高復生持續增加,到2008年達到高峰,超過6000人。”他說,高復市場的萎縮始於2009年的高考改革,那一次考試模式變化很大:所有考生英語聽力都要在平時考,專科生的通用技術、信息技術也需平時考,這讓不少當年的考生對於“再考一次”望而卻步。

  高復機構謀求轉型

  雖然這幾年全省高復生的比例為5%並趨於穩定,但由於高考生總人數連年下降,高復生總人數其實也一直在下降。

  市場就這麼大,僧多粥少,高復機構也在不斷轉型謀求出路。

  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東陽就一直是浙江有名的高復“基地”,在鼎盛時期,高復學校有12所,在校生1.5萬名,生源遍布全國各地。但從2009年開始,東陽就有高復學校因招不到學生而相繼關門,到去年,僅剩下5所。

  杭州也是省內高復學校的另一集聚地,最火爆時,高復學校有二三十家,但現在隻剩兩家。據業內人士說,一些規模小的機構,有的在市場競爭中被兼並,有的改行做其他補習班,有的則直接關閉。

  目前杭州僅存的兩家高復學校是求是高復和建人高復,辦學規模一直以來都是比較大的。

  不過,無論是求是高復還是建人高復,在多年前就已開辦其他機構,比如民辦中小學、成人教育等。像上世紀90年代創辦的建人高復,現在已經發展成為涉及教育多個領域的文教集團,包括建人高復、浙江建人專修學院、杭州仁和外國語學校,在發展中不斷地轉型。

下一頁
(責編: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