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小學女生相約跳樓 一人重傷一人沒跳

2015年05月25日08:32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小學女生相約跳樓 一人重傷一人沒跳

  1月8日,攀枝花市六年級女生小霞留下一封“永別了”的遺書后,從3樓跳下,導致嚴重骨折。

  1月8日,攀枝花市六年級女生小霞留下一封“永別了”的遺書后,從3樓跳下,導致嚴重骨折。

  1月8日,攀枝花市鹽邊縣漁門小學六年級女生小霞(化名)留下一封“永別了”的遺書后,從3樓教室翻窗跳下,導致骨盆、腿骨等多處嚴重骨折。小霞父親趕到醫院,醫生告訴他,他女兒的傷勢非常嚴重,全身多處骨折,仍在昏迷中,鎮上醫院的條件不行,要馬上轉往市區的醫院。

  1月8日,攀枝花市鹽邊縣漁門小學六年級女生小霞(化名)留下一封“永別了”的遺書后,從3樓教室翻窗跳下,導致骨盆、腿骨等多處嚴重骨折。小霞說,她曾被宿管老師責罰、說她“沒有良心”,加之考試也沒考好等,多種因素造成她心理壓力過大,“覺得很難過”,想“死了就沒有痛苦了”。事發當天,她和同班好友互訴苦衷,兩人商議一起跳樓,她先跳了,好友卻沒有跳下。

  小學女生從3樓跳下

  1月8日,攀枝花市鹽邊縣漁門小學發生一起學生跳樓事件,該校六年級女生小霞從教室三樓翻窗跳下。

  據小霞的父親介紹,1月8日下午6點過,他接到學校老師的電話,老師說你女兒出事了,趕緊到學校來一趟。他丟下手中的農活立即趕到學校。老師焦急地說,你娃兒下午跳樓了,現在在漁門鎮醫院,趕快去看下。

  小霞父親趕到醫院,醫生告訴他,他女兒的傷勢非常嚴重,全身多處骨折,仍在昏迷中,鎮上醫院的條件不行,要馬上轉往市區的醫院。

  在學校老師的陪同下,當晚,小霞被送往了攀枝花市中心醫院。到達醫院后,小霞立即被送進重症監護室。

  “當時我在想,娃兒凶多吉少了。”小霞的父親抹著眼淚說,所幸,經過幾天的搶救,小霞的傷情趨於穩定,“3樓跳下來,有八九米高,從這個高度摔下來,好歹是撿回了一條命。”

  留下遺書稱“永別了”

  小霞在跳樓之前,還留下了一封遺書。1月12日,華西都市報記者在漁門鎮派出所內看到了這封遺書的復印件,遺書寫在一張筆記本紙上,字不多。小霞分別寫了幾個同學的名字,對他們說:“永別了!”另外,還寫了“爸爸,媽媽,別傷心。”最后一行則是“各位朋友,同學們,再見了!”“我解脫了!永別了!”最后落款是“小霞遺書”。

  1月13日中午,攀枝花市中心醫院,已經脫離生命危險的小霞,從重症監護室,轉移到了骨科病房。小霞的母親從遂寧趕來,正在照顧她。小霞說,遺書確實是她寫的。

  醫生表示,小霞的骨盆、左小腿骨等多處嚴重骨折,盆腔內有積血,要等傷情進一步穩定后才能進行手術。今后是否會留下后遺症,就要看手術后的康復情況了。

  漁門小學一名負責人表示,目前,學校也正在調查小霞墜樓的原因,不管原因為何,學校按照救人第一的原則,先對小霞進行治療,目前小霞的醫療費也由學校支付。

  對話

  閨蜜說:你跳我就跳

  少女說:結果她沒跳

  躺在病床上的小霞隻有14歲,她的長相十分乖巧,但看起來面色蒼白,由於肺部積痰多,不時咳嗽。

  小霞告訴記者,她之所以要跳樓,是因為感覺心理壓力很大,想要一死了之。在事發前的那天下午,她和同班好友萌萌(化名)聊天。萌萌表示,她也覺得郁悶,於是兩人互訴苦衷。小霞提議,干脆跳樓,萌萌同意了,兩人相約,小霞先跳,萌萌隨后。但結果是,小霞醒來時,發現自己在醫院,而好友並沒有跟隨她的腳步。“她騙了我。”小霞哭著說。

  考試沒考好活著沒意義

  記者:怎麼會想到跳樓呢?

  小霞:很多事情堆積在一起,還有就是,我考試也沒有考好,覺得活著也沒得啥子意義。

  記者:是些什麼事情?

  小霞:我住校,有時候我犯了錯,宿管老師就讓我們去她那裡,讓我們讀書,給我們講一些道理,要把我們說哭。有時候,因為一個同學的事情,要把所有同學都喊去說,一直到熄燈才讓回去睡覺。有一次,晚上我下樓去找一個男生借錢,被老師看到了,我被喊去問話。我不願意說,她就說,如果我不說,她就喊那位男同學來當面對質。后來,我就給她跪下了,說對不起,王老師,是我的錯。當時我很冷,渾身發抖。她就讓我起來了,才慢慢問我。

  記者:老師讓你們讀什麼書?

  小霞:《弟子規》。如果我們不去讀書,她就說我們沒有良心,是畜生。

  太高不敢跳好友催快跳

  記者:跳樓時教室裡有其他人嗎?

  小霞:當時我和好朋友萌萌在一起。萌萌剛配的眼鏡被人踩斷了,非常傷心,我們就在教室互相安慰,她說害怕父母打她,我也給她說了些我的苦。我說,干脆死了算了嘛,死了痛苦再也沒有了,我們就商量,說從教室跳下去。

  萌萌說讓我先跳,我看到那個窗子,說好高哦,就不敢跳了。但她說,你到底還跳不跳哦,你快跳嘛,你跳了我就跳了。我就說,你不要騙我哦,我跳了你一定要來哦。她就說,我不會騙你。后來我是咋個跳下去的,我就不曉得了,我醒來就在醫院裡面了。她(萌萌)騙了我(說到這裡,她哭了起來)。

  反思誰來呵護農村單親孩子心理健康?

  小霞是單親家庭的孩子,家在農村,十分貧寒。4年前,父母離異,母親到遂寧打工,她和父親在老家。小霞的父親是一名老實巴交的農民,採訪中他告訴記者,小霞曾兩次告訴他說不想讀書了,但在他的勸說下,還是去了學校。就在跳樓前的那個周末,還是他騎著摩托送她去學校的。

  母親在外,小霞與父親很少交流和溝通。小霞的母親也說,自己遠在遂寧,平時只是和女兒通通電話。進入青春期,少女心思誰能猜?小霞的心事,只是與她的同學說起,父親對女兒所想並不了解,也很難了解。

  當地一名老師表示,這是不少農村單親家庭,乃至留守兒童家庭所面臨的一個困境。破解這一問題,關鍵在於給孩子做好心理疏導,需要家長、學校、教育部門和社會的共同努力。尤其是農村留守兒童,根據全國婦聯發布的《我國農村留守兒童、城鄉流動兒童狀況研究報告》顯示,全國農村留守兒童多達6102.55萬人,佔農村兒童的37.7%,其中,12∼17歲農村留守兒童所佔比例為29.62%。

  “心理學把青春期稱為‘暴風驟雨期’,身心發育不協調、性意識萌發、獨立意識覺醒,極易使青春期孩子充滿困惑、矛盾,甚至產生叛逆心理。加之親情缺失、監管不力和教育不足,農村留守兒童的青春期可能面臨更多風險。”研究留守兒童問題11年的專家魏曉娟說。 記者徐湘東報道

(責編:郝孟佳、熊旭)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