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5北京春季會考命題:大考小改 小考大改

2015年01月17日14:27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熊旭)近日,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2015年北京市高中會考命題組發布2015年北京市春季會考命題綜合思路,各學科會考命題以“課程標准”和“會考說明”的內容要求為命題依據,本著“大考小改,小考大改”的原則,特別在會考題目命制、會考的職能和導向作用等多個方面作出了積極探索。

據介紹,此次會考將積極探索結合社會生活突出能力與價值觀並重的考查形式和內容,在會考題目命制中,各學科在命題中充分體現學科特色,將對學生終身發展有用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基本觀點作為考查重點,注重命題素材和考查內容與社會生活實踐的密切聯系,將社會生活熱點及社會大課堂等內容以問題形式呈現在試題中,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到具體題目的考查中,突出考查學生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和方法,分析解決社會生活中實際問題的能力,關注在問題解決過程中學生核心觀念的形成過程。

從各學科整體看,主要有幾個特點:一是試題設計在體現能力與價值觀並重的命題理念,在注重考查學生學科能力與核心素養的基礎上,關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二是命題素材貼近學生實際,關注學生學習的積累,將社會生活熱點、中華傳統文化及社會大課堂等內容以試題形式呈現,將考試與生活緊密聯系。三是試題設問體現選擇性和開放性,利於學生在作答中發揮水平。四是關注學生綜合素養的提升,各學科在試題中不同程度體現跨學科的綜合,關注學生在解決實際問題中的綜合能力水平。

從具體學科看:語文以連環畫、圖片等多種形式考查革命傳統、中國傳統文化等內容,作文體現選擇性﹔物理、化學、生物、地理等學科,在題目情境設置中充分挖掘現實生活中的素材,利用圖片、短文、數據統計等形式增加試題的閱讀量,引導學生綜合看待社會生活,通過開放性、分級賦分問題的設置,保証學生有更多的選擇和更好的發揮﹔歷史、政治關注時事熱點,紅色經典、革命傳統、社會大課堂等內容在試題中有充分體現。英語在聽力、作文等內容中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和社會大課堂的內容,引導學生運用英語工具了解、傳播中國文化,選擇性作文結合“四個一”和社會大課堂內容﹔數學中有邏輯題目,強調思維邏輯在學習中的作用,引導學生用數學方法解決實際生活問題﹔化學試題設計體現了科學探究在學習中的作用。

據了解,此次會考還將積極探索會考對具體教學過程和學生終身發展的正確導向作用,一方面,力求通過會考更加科學准確的考查學生高中階段的學業水平,引導學生更加關注社會生活,並利用所學解決實際生活中的問題。另一方面通過會考命題的改革引導實際教學過程向著提升學生學科能力,促進綜合素養水平提高,形成正確的核心理念,改善學生生活品質,促進學生終身發展方向發展。

最后,會考命題還將積極探索具有首都特色的會考評價體系,推進評價考試改革。各學科在命題程序、題目的科學性、人文性等方面集思廣益,在題目命制與考查和評價等方面的改革也進行了相關探索和准備,為形成首都會考命題、考試和評價的特色,探索學業水平評價的科學、規范,促進評價考試改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附件:各學科具體命題思路

思想政治學科:關注學生的長遠發展,尊重學生12年的學習積累,體現政治理論對學生生活的指導作用。

1.關注社會生活和學生生活,發揮理論對生活的指導作用。試卷命制注意把握好兩個平衡,即考查考生對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生活重大問題的認識和理解,考查考生運用理論對自身生活遇到問題的分析情況。在考查基本的政治理論素養外,凸現對學生生活分析,將大量學生生活場景引入試卷。整套試卷共37題,題面設計幾乎都創設了相應的生活情境,旨在體現“理論生活化、生活理論化”的課程追求,提高學生在生活中辨識、運用知識的學科能力。例如,以家庭生活為場景的試題“父與子對話”、“廚房裡的哲學”﹔以學校生活為場景的試題“學習計劃與學習實際”、“善於思考、珍惜青春”﹔反映學生參與社會生活的試題“對名牌消費的認識”、“學生開展的社會調查”等,這些生活場景的引入,一方面,增加了分析問題的現實性和實踐性,有利於引導學生將所學知識與自己生活聯系起來,發揮了理論對生活的指導作用。另一方面,有利於引導課堂教學回歸生活,遵循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的學習規律,在生活與知識的聯系中,學習運用知識,感受經濟、政治、哲學、文化知識在生活中的應用價值。

2.加大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考查, 凸現學科的育人價值。例如,以出租車司機的凡人善舉為話題,考查考生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解﹔結合高中學生生活實際,分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再如,試題中講述的傳統文化中剪紙藝術、楹聯藝術、引述聖人名言,中華民族文化瑰寶——文字、敦煌遺書以及引用南宋詩人陸游、明朝畫家董其昌的名言等,營造出濃郁的傳統文化氛圍,彰顯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植根於中優秀傳統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思想上有大智,在科學上有大真,在倫理上有大善,在藝術上有大美,是中華民族永遠不能離別的精神家園。試題的這種設計,有利於引導課堂教學加大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提高文化認同,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情感、態度和價值觀教學目標。

3.引導學生摒棄死記硬背的學習方法,加大知識的運用,活化知識。引導學生做一個有經濟頭腦的人,有政治覺悟的人,有文化修養的人,有理論思維的人是思想政治課教學的追求。2015年春季主觀性試題,大多採用演繹設問方法,強調理論在實際中的具體運用。例如,試題中考查對學生到博物館學習重要性的論証。此外,還加大了時事政治素養的考查,引導學生真學習、真關注。

4.尊重個性差異,答案力求開放。2015年春季主觀性試題,鼓勵考生多角度思維,答案設計既有層次性、又有開放性和可選擇性,為課堂教學改革營造寬鬆的環境。

語文學科:聯系生活實際,關注學生12年學習積累,堅持對學生的語文基礎、語文素養的檢測。注重中華傳統文化在語文學習中的作用,凸顯語文學科在育人中重要價值。

1.體現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立德樹人為導向。力求學生在作答試卷的同時受到感染,得到教育。例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導“愛國”“敬業”,試卷就選擇了為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艦載機試飛成功做出巨大貢獻、被國務院授予“航空工業英模”、以身殉職的羅陽同志的先進事跡。突出他 “用生命鑄就利箭”的精神品質。

2.體現高中會考水平考試的要求。堅持對學生的語文基礎、語文素養的檢測,而且落實到學生從小學到高中12年的語文學習當中。例如,作文的其中一題是要求寫一篇參觀記,屬於記敘類文章,這種文體是學生初中學習的內容。

3.體現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一是注意選取體現中國文化的試題材料,例如,選用評價李白詩歌的文章和介紹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京杭大運河的素材作為閱讀材料。二是採用帶有傳統文化特點的語言表達樣式。例如,採用“賦比興”和對聯的形式命制考查語句運用的試題。三是使用民族文化中特有的意象和典故,例如,電影片名的翻譯。

4.體現聯系生活,聯系實際。例如,APEC會議、北京的“城市病”、電影片名的翻譯。

5.體現對閱讀的重點考查。如對文學名著的考查,注重考查學生是否切實閱讀過原著﹔再如考查對不同文體﹔連續文本、非連續文本﹔連環畫等不同文本形式的閱讀等。

6.體現命題形式的多樣性。例如,作文增加了選擇題,讓學生從兩題中任選一題﹔增加了非連續文本,京杭大運河的閱讀素材中即包括了讀圖﹔增加了連環畫,用連環畫的形式考查對成語的理解。

數學學科:突出水平性考試的檢測和評估的功能,兼顧北京市現行兩個版本教材的內容和教學實際,面向全體學生。

1.全面考查,重點突出。如突出對平面向量、三角函數、立體幾何、概率統計、解析幾何、函數和數列等主干知識的考查。

2.試題有層次,符合水平性考試的特點。考查試題兼顧單一知識點和綜合性題目,有利於不同層次的學生充分展示自己的水平。

3.發展數學思維,考查推理能力。試題延續了數學會考重視考查學生數學思維的命題思路。例如,第25題以空間幾何體為背景,通過直線與平面之間平行、垂直等位置關系的轉化,考查學生邏輯推理的能力。又如,算法是會考必考的內容,試題以程序框圖的形式給出,考查學生依據算法程序推出運算結果的能力。

4.貼近生活,關注熱點問題。試卷突出數學應用的特點,讓學生用數學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例如,第24題,以“北京公共交通系統按照裡程分段計價”為背景,考查對應與映射、分段函數及函數模型,考查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5.注重知識融合,試題描述清晰自然。試題注重溝通各部分內容之間的聯系的特點,每個試題的知識點之間都有內在的邏輯聯系,不牽強附會,也不刻意規避。例如,第27題第一問,以“等腰三角形”為背景,考查分類討論的意識以及運算求解的能力,試題敘述動靜結合,動中有靜,解決時要求學生思維嚴謹,條理清晰。

英語學科:試題命制“穩”中求“新”。堅持能力導向,關注學生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的考查,重點考查聽、讀、寫的能力。

1. 試題語言材料地道,體裁多樣,題型、題量、保持穩定。

2.試題所選語言材料力求生活化、情景化、交際化,並適時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國的傳統文化,內涵深刻,富有教育意義。例如聽力理解部分,試題材料涉及到談論天氣﹔在北京的旅游﹔失物招領﹔建議對方如何舒緩工作壓力﹔應聘志願者﹔改變約定時間,尋求及提供幫助等。再如閱讀理解部分,試題材料涉及網絡中的世界各國的旅游信息,體現跨文化交際的意識。書面表達部分,試題材料是向對北京歷史和文化感興趣國外人士介紹北京的博物館。

3.試題符合學生學習水平層次,既有獲取信息層面的考查,也有處理信息層面的考查,關注學生的思維能力培養。例如:對文本的整體理解,歸納概括,上下文之間邏輯聯系的把握、作者意圖的推斷,推斷詞義等。

4.部分試題有一定的開放度。創設英語語言交際情景,有明確的交際目的。提示要點清晰、寫作要求具體。試題設計既有規定表達內容,考生又有自由表達空間,檢測各類考生語言的實際水平,凸顯區分度。

5.部分試題答案分級賦分。

物理學科:突出學科特色,聯系生活實際,注重實驗在物理學習中的作用,體現基礎性、選擇性、開放性、時代性的物理會考特點。

1.突出學科特色。圖文並茂,追求科學和藝術的結合﹔注重基礎,爭取形式和內容的統一﹔講究方法,形成技能和方法的展示﹔體現探究,把握內斂和開放的適度﹔內涵豐富,體現文化和特色的狀態﹔聯系實際,立爭情景和模型的統一。特別將基礎性實驗作為必考內容,試題考查演示實驗、學生分組實驗、探究性實驗內容。

2.嚴格以課程標准作為命題依據。以國家頒布的課程標准為依據,嚴格落實課程標准內容,以北京市學生學習物理課程的實際情況為基礎。

3.重視對基礎性內容的考查。重視培養學生持續發展的能力。基礎知識是重要的,物理方法是講究的,探究能力是必要的。會考命題中將基礎性內容的考查,基本方法的考查放在重要的位置。

4.密切聯系實際。通過聯系實際,聯系學生生活,創設聯系實際的情景,考查學生從情景中提取有用信息,建立物理模型,設計解決問題的方案的學科能力,實踐能力。讓學生感受到物理無處不在,感受物理學對人類生活的影響。例如,手機、新型節能汽車、高鐵、風力發電、神九、神十等一系列聯系實際問題均呈現在會考試卷當中。

5.體現開放性。將問題設計成一個開放系統,解決問題的方法可以有多種、使學生的思維從定勢到發散再回到具體問題中。例如,什麼方法可以使滑塊不出軌道?用什麼方法可以使小球拋出的距離為原來的多少倍?

6.培養書面表達能力。通過改變計算題和綜合題的命題思路,讓大多數學生都能上手做,都能發揮自己的潛能。明確題目要求,對每一步解答的步驟和依據,要有清楚的表述,每一步公式要書寫規范。

7.體現選擇性。讓文科傾向與理科傾向的學生均有選題的空間,選擇題、計算題中都有供學生進行選擇的題目,使學生獲得成功感。

8.試題素材反映時代性。將國際、國內的最新成果,最新技術,最新產品等作為會考命題中的重要素材。引導學生注重平時的積累。例如,九天攬月、五洋捉憋等內容都成為會考命題的素材。

化學學科:突出考查學生借助生產生活和科學實驗中的真實情境,綜合運用所學化學知識和學科方法,分析解決化學實際問題的能力。

1.設置現實生活和科學實驗中的情境。通過挖掘生活素材設置情境,著重考查化學學科的主干核心知識和學生學習化學形成的主要學科能力,既體現學生公民素養教育和化學學科教育的社會價值,又關注學生化學學科專業的科學素養的發展。例如,試卷第一部分中,第1題以生活中常用薄膜太陽能電池上的化學物質為素材,考查學生對於化學物質分類思想的認識。第10題以運輸汽油車上貼有的危險化學品標志為載體,考查學生對物質性質的理解與應用,體現對學生公民素養的安全性教育。第13題以賓館、辦公樓等公共場所常用的煙霧報警器為素材,考查學生對原子基本構成的認識和理解。第21題以實驗操作情境為素材,考查學生對化學實驗基本安全措施和意外事故處理方法的認識和理解。再如,試卷第二部分中,第5題以課外小組同學在實驗室進行混合物的分離和測定為載體,第6題以物質轉化關系簡圖為載體,涉及的化學核心知識包括常見無機物的性質、結構和應用,化學實驗基本操作方法,以及離子反應和檢驗、氧化還原反應、物質的量簡單計算等基本化學原理,通過由淺入深的設問,使各層次學生都能充分發揮和展示出水平,有效考查了學生獲取整合信息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推理、判斷等綜合思維能力。這樣設計既體現了重視基礎知識掌握程度的考查,又突出了能力考查立意的命題思想。

2.試題呈現方式多樣化。利用圖表、短文、數據統計等形式增加試題的信息量,引導學生靈活運用知識,突出科學素養的培養。例如試卷第一部分共涉及實驗裝置圖、變化曲線圖、危險化學品標志圖、工藝流程圖、物質轉化關系圖、實驗現象及數據表等,共計12個圖表從定性、定量兩個角度體現大量的信息,既加大了對學生提取和整合信息能力的考查,也有利於題干內涵的表達更加簡潔明了。再如,試卷第一部分中用短文的形式分別給出電解質、離子化合物、原電池等概念的定義﹔試卷第二部分的選做題第3題,用短文的形式描述鋼鐵廠酸性廢水的處理流程。通過有價值、真實的學科問題,來引導學生改變死記硬背的學習方式,靈活運用知識去分析和解決問題,促進其科學素養的提升。

3.將社會生活熱點及社會大課堂等內容以問題形式呈現在試題中。引導學生全面看待社會問題和生活現象,並在解決問題中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例如,試卷中涉及空氣污染、實驗室安全操作規則、改善大氣質量、鋼鐵廠廢水的處理等內容,都是以社會生活中的熱點問題為載體,將化學知識與生活大課堂知識有機結合起來,引導學生關注環境保護、資源開發等社會問題,全面地看待社會問題和生活現象,培養學生保護環境的意識, 增強學生對環境的歸屬感和責任感,學生完成試題的過程也是一次價值觀培養、正能量體驗的過程。

4.繼續體現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特點,突出考查科學探究能力。例如,試卷第一部分的第21、25等題,對學生的實驗目的、實驗方法、實驗操作、實驗安全等方面均進行了全面考查。再如,試卷第二部分的第4題,通過氨氣性質的實驗探究過程,圍繞兩個實驗現象,運用物質性質知識,運用實驗分析方法展開探究,考查了學生思維的敏銳性和靈活性。又如試卷第二部分的第5題,通過實驗室一包混合物組成含量的實驗探究過程,運用元素性質和反應原理知識,通過對實驗設計原理的判斷、實驗過程的目的分析、實驗現象的觀察,考查了學生思維的敏銳性、靈活性和創新性,考查並檢測了學生的實驗能力、實踐能力和化學科學素養,滲透了科學研究的一般規律和方法。

5.體現試題的選擇性和開放性,利於學生在作答中充分發揮出水平。精心設計選做題,既可以保証學生有更多的選擇機會,又可以保証他們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水平來作答。通過控制難度等關鍵命題要素保証試題公平、公正。

生物學科:穩中有變,貼近學生生活,突出學以致用,考查學生的科學素養。

1.堅持以往命題成功經驗。堅持試卷圖文並茂,設置與學生現實生活的新情境,保証會考試題的科學性、嚴謹性、公平性,適切性,對普通高中生物學科教學起良好的導向作用。

2.探索命題改革的方向。選取貼近學生生活、生產實踐、實驗、生物科研成果、科學史以及人體健康的素材。適當增加閱讀量,試卷長度由原來8頁增加至10頁,注重考查學生提取、加工、運用信息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體現跨學科綜合,考查學生綜合素養,例如能量角度結合了生物、化學、物理學科的內容。在命題形式上,增加分級賦分的題目,利於學生真實水平的發揮。

歷史學科:體現課程改革理念,重在能力立意,強調歷史學科對於學生成長的重要價值。

1.貼近教學實際、學生實際,關注過程與方法,深化學科能力考查。例如第12題通過網頁設計有關抗戰的四個欄目,要求學生再增加一個欄目,重在考查學生對核心知識間邏輯關系的把握。再如,非選擇題第3題第3問,通過呈現當前史學界對新文化運動與傳統文化關系的兩種不同觀點,創設讓學生主動質疑並進行自主論証的機會,為學生提供展示思考、質疑、闡釋的平台,加深學生對傳統文化的認識。

2.貼近現實生活,關注社會熱點,關注歷史與現實的聯系。例如11題,以紅色旅游區的創建為情境,以符合滬浙紅色旅游區為問題導向,引導學生靈活調動所學知識,解決新的歷史問題。再如,問答題第2題第3問,以APEC在北京召開等新聞熱點創設情境,既關注歷史問題——APEC成立后對世界經濟產生的影響,又聯系現實,要求學生暢談北京APEC會議給生活帶來的影響,體現了歷史與現實有機統一。

3.弘揚傳統文化,體現人文精神。例如體現中國傳統文化的題目有選擇題36、37、38、39題。再如,非選擇題第3題第1問從東西方優秀文化遺產的角度概括其共同點,第2問以文藝復興代表作《十日談》為情境,理解整個文藝復興時期核心思想——人文主義,在解放思想,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貢獻。

4.全方位滲透民主、法治、愛國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例如,非選擇題的第1題,連續三問圍繞“依法治國”,古今貫通,中外關聯,落實法律在制度文明建設中的重大作用,凸顯“依法治國”“以憲治國”的政治理念。再如,試題中涉及到台灣人民的割台斗爭、五四愛國運動、全民族抗戰等歷史上重大反抗外來侵略,弘揚民族精神等事件﹔香港回歸、北京APEC會議又體現出改革開放之后中國經濟的迅速發展,國家實力的增強,國際地位的提高。

5.注重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加強與其他學科的聯系,考查學生的綜合運用能力。例如選擇題第10、11、29題體現了與地理學科的聯系。再如,第12題體現了與信息技術的聯系,第36、39、47題及非選擇題第3題第2問涉及到漢字、中外古典名著,體現了與語文學科的聯系等等。

6. 把握水平考試的性質,命題技術不斷創新,穩中漸變。在題目的設計上,體現了歷史思維的邏輯性,問題的開放性和選擇性。在素材的選擇上,素材的選用體現出靈活、開放、自主等特點。引用了多樣的歷史信息載體創設情境,如歷史文獻、歷史地圖、文物圖片、結構示意圖、文學名著插圖。在評分標准上,注意吸納國內外命題技術的先進經驗,按能力劃分層次,對非選擇題的評分標准進行了積極的探索。

地理學科:注重引導學生運用地理核心觀念認識和解釋現實生活中的問題,促進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不斷提升綜合素養和生活品質。

1.突出生活中的地理,對終身發展有用的地理。試題結合學生的生活實際,聯系時事熱點,呈現了大量社會熱點和社會大課堂資源等學生身邊的實例,例如地鐵沿線的城市功能區﹔北京霧霾﹔“南水”進京﹔京津冀一體化﹔APEC會議在京召開﹔“嫦娥五號”飛行試驗器發射﹔全球氣候大會等鮮活材料,引導學生關注生活、關注社會。在試題具體設計過程中,將生活中實際情境引入試題,通過不同類型的資料構建問題情境,增加了試卷的閱讀量,考查學生運用地理知識和原理,解釋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將地理學習和生活緊密聯系起來。例如:通過對獼猴桃生長與氣候關系的分析,考查學生運用氣候分布和成因的原理,解釋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將地理學習和生活緊密聯系起來。

2.地理圖像豐富多樣,凸顯地理學科特色和中華傳統文化價值。整套試卷共有19幅圖,包括區域圖、原理示意圖、等值線圖、(扇形、折線、柱狀)統計圖、框圖、地理過程演化圖、景觀圖等多種類型,引導學生通過讀圖分析,解決地理問題。通過對真實現象的分析和評價,引導學生將地理學習積累、地理工具運用與中華傳統文化理念相結合,與實際生活相聯系,關注資源、人口、環境、發展等問題,凸顯地理學科在學生生活的學習中的重要性。例如,綜合題第一題中將中國古詩的描述與節氣對應,將中華傳統文化與地理學習、生活現象有機的聯系在一起。

3. 問題設置以學生為中心,注重過程和能力考查。從學生的視角,呈現知識、聯系方法,運用觀點、原理進行分析,表現地理觀念在價值觀、能力、方法形成中的作用。如:綜合題第4題(4),請對圖中農業發展模式做出簡單評價。突出考查學生的辨証思維和可持續發展理念在分析問題中的應用。

4.體現適度的選擇性和開放性。試題設計體現選擇性和開放性,一些題目學生可根據實際情況選取作答,對於題目的答案有一定開放性,鼓勵學生利用所學原理和知識,針對問題情境創造性的解決實際問題。如:綜合題第1題(4),從北京、成都、倫敦三地任選一地,判斷該地是否適合種植獼猴桃,並說明理由。學生可以根據題目提供的信息選擇作答從不同角度闡述理由,合理即可得分,有利於學生展示自己的水平。

(責編:熊旭、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