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練書法 敲鍵盤 開網店 無臂學霸用腳書寫人生

趙英梓 龔霏菲

2014年12月24日15:59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我知道

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

帶我飛

飛過絕望”

5歲那年,吳建平因觸電失去雙臂,20年來,堅韌,鑄就了他身后那一對“隱形的翅膀”。

“沒有手臂,我還有腳呢。”在坎坷的人生路上,他靠著這樣一個信念,走的不卑不亢。

這個來自河南鄉下的25歲無臂少年,沒有靠不幸博取世人同情,而是用超乎年齡的堅強與樂觀,帶給大家無限驚喜。

嘴,就是我的右手

在5歲的吳建平看來,天總是藍的,花總是香的,生活是快樂的,然而這一切都在一個午后改變了……吃過午飯吳建平像往常一樣在村頭的田地裡玩耍,一個裸露的變壓器吸引了他,就在觸摸的那一刻,他失去了知覺,醒來時兩隻胳膊已被截肢。

失去雙臂后,吳建平的父母將他照顧得很好,而他明白自己必須學會自理。生活的一切都要重新學,從最簡單的走路、洗臉、穿衣,一遍又一遍的練習。

8歲那年,吳建平跟其他人一樣背起了書包,老師對他說“你來聽課就可以,不用做作業。”但是看到小伙伴能夠寫字畫畫,吳建平十分羨慕,他不甘心放棄寫字畫畫,心想:“我沒手了,就用嘴咬著筆寫字!”

“剛開始嘴裡含著鉛筆老是流口水,還吃進肚裡很多鉛筆上脫落的油漆和筆芯,到現在我咽喉都一直發炎,而且鉛筆還經常磨破嘴巴。”不僅是嘴巴,吳建平說他還要遭受雙重折磨,“由於眼睛距離書本不足10厘米,我的視力也受到很大損害,落下眼球震顫的毛病。”

失臂的傷痛沒有讓吳建平屈服,他樂觀,他像其他兒童一樣,認為自己的童年是最美妙的時光。他也用行動告訴大家,他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樣——在小學吳建平有三年時間都是騎自行車去上學的。

不要被父親養一輩子

到了初中,吳建平進了寄宿學校,離開了父母的保護,他開始真正意識到沒有雙臂意味著什麼,同學異樣的眼光就像刻在他心裡的刀,“那段時間,我孤傲,自卑,敏感,脆弱,幾乎所有的負面情緒都能在我身上找到。”初中三年吳建平的學習成績一路下滑。

“兒子,早點睡吧,考不上學,爸爸養你一輩子。”吳爸爸心疼了,而這也更加激勵了吳建平,“我並不希望讓父親養一輩子,我要努力証明自己可以很優秀。”

功夫不負有心人,吳建平高中成績逐漸好轉,經常考班級第一,在年級裡也是名列前茅,還曾考過全縣文科第三名。

“我之所以能度過那段最艱難的歲月,一方面是源於我不肯服輸的要強個性,另一方面就是因為父母的關愛,這是我堅持下去的最大動力。”吳建平輕鬆地說道,感謝這些艱難歲月對他的磨礪,讓他成長。

上天總是會眷顧努力的人,2011年8月9日,一張鄭州輕工業學院的錄取通知書,在吳建平家中激起層層漣漪:他以文科548分的成績被夢想的經濟學專業錄取了。拿著這張來之不易的錄取通知書,吳建平流出了激動的淚水……

遇到生命中那個“她”

大學的時間裡,吳建平沒有鬆懈,他給自己制定了嚴密的日程表。“每天6點起床,出去背誦英語單詞,晚上10點做高等數學試題。”早出晚歸,廢寢忘食,幾乎從未逃過課,每次聽不懂就不厭其煩地向老師請教。

在吳建平的大學成績單上,宏觀經濟學、國際金融、國際貿易、微觀經濟學等幾十門課程,成績都是優秀。

大學生活讓吳建平徹底從失去雙臂的陰影裡走了出來,人也變得非常樂觀、陽光、積極向上。他有一幫非常要好的朋友,平時在一起喝酒、聊天、踢球。兩年前吳建平還遇到了生命中的那個“她”,提起女友吳建平充滿感激,“真心謝謝我的女友,為我付出那麼多,給我鼓勵。我沒有任何理由懈怠,我必須勇往直前,不后退、不放棄。”

創業?我一樣能行!

在大學裡,吳建平開了兩家網店,后來又申請了學校的一個創業項目,開了一家小精品店。經營得都很成功,隨著經濟的獨立,吳建平心態發生了很大變化,“大學不該虛度,想到什麼就去做。不見得賺多少錢,重要的是鍛實踐能力。”

前段時間在電視台求職真人秀欄目《非你莫屬》的舞台上,吳建平大放異彩,用嘴寫出工整的字,用腳快速打字,展示演講能力、講述開網店經歷……贏得了全場爆燈。但談起參加《非你莫屬》的原因,吳建平卻很難受,“因為我投過很多份簡歷,結果令人非常失望。很多人知道我身體狀況后,就會以各種理由婉言拒絕,根本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

“我特別不希望給大家,尤其是殘疾人朋友,造成一種殘疾人靠上電視博眼球,靠博取同情來獲得工作的錯覺。在這個世界,優秀就是優秀,不應該因殘疾與否而設雙重標准。”吳建平認為,對他而言,失去雙臂跟挨一刀留道疤沒有本質上的不同。“我骨子裡很要強,什麼事都不甘落於人后。我覺得拼搏奮斗是男人的本性。”

“我之所以那麼刻苦,那麼努力,就是希望贏得正常世界裡所有正常人正常的看待和認可。因此,從未抱任何的僥幸和投機心理,我隻想通過踏踏實實的拼搏踏出一條踏踏實實的路。” 

(責編:龔霏菲(實習生)、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