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賽車”進入天津大學本科課程表

2014年12月22日19: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賽車”進入天津大學本科課程表

  中新網天津12月22日電 (記者 張道正 通訊員 劉曉艷)親手造輛賽車,開著它馳騁賽場?這聽起來是一件很酷但有些異想天開的事。但天津大學本學期開出的一門名為“賽車工程概論”的選修課卻讓這個“夢想”成為可能。

  今年11月初,這門選修課在天津大學求是學部開出,一共32個學時,2學分,選課的有100多名一、二年級的學生。該課程為大學生實踐創新計劃—北洋動力賽車工程創新實踐的第一環節。課程以實踐創新計劃為主線,介紹賽車工程建設主要環節的知識結構。講授內容包括了賽車賽事與規則,汽車文化,賽車結構、動力學、設計以及駕駛技術等。

  這門課的主講教師是天津大學機械工程學院的畢鳳榮副教授,他同時還是天津大學“北洋動力”賽車隊的主要指導教師之一。“北洋動力”車隊是天津大學在2009年開始組建的一支大學生方程式賽車車隊,車隊每個賽季都會自行設計和制造一輛方程式類型的小型單人座賽車,並由賽車手開著它征戰國內大學生方程式賽車的賽道,至今已連續五年。

  “北洋動力”賽車隊還是天津大學“協同多元化教育資源培養能源動力類國際化高素質創新型人才的熔煉模式”中的重要一環。這種模式在今年10月份剛剛獲得了國家級教學成果二等獎。如何讓更多學生受益於這種模式?抱著“試試看”的初衷,“賽車工程概論”成為求是學部的一門選修課。而在天大,求是學部被看做是工程教育改革的試驗田。

  32學時的課程中,除了主講畢鳳榮老師,“北洋動力”車隊的隊長和技術骨干也“變身”教師和同學們交流賽車制作和比賽經驗。而在老師們的課程設計裡,這門課還會邀請汽車生產各環節的企業工程師甚至交警來講相關內容。

  這門課程的開設,讓許多大學生對賽車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大二機械工程類專業的王聰在每次上完課后都會排著隊問問題,“就是喜歡賽車,喜歡動手”的王聰也將加入“北洋動力”車隊當做自己的下一個目標。(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