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朝陽區:著眼“每一個學生”推進素質教育

2014年12月23日10:07    來源:中國教育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朝陽區:著眼“每一個學生”推進素質教育

圖為北京師范大學朝陽附中舉辦“第二屆科技節”。(資料圖片)

  “圍繞落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區教委整體設計了19個項目,每項10所學校,引導學校重點推進。”北京市朝陽區教委主任孫其軍日前對記者說。

  朝陽區是北京市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區。近年來,全區緊緊圍繞“為了每一個學生的終身發展”的核心教育理念,牢牢樹立全面育人的質量觀,不斷加強學校德育,深化課改,加強體育、科技、藝術教育,全方位推進素質教育。

  多年辛勤播下的素質教育種子“落地生根”,如今全區學校從校長到教師都牢固樹立素質教育的理念,一切以學生為中心,細心呵護每個學生的心靈,讓學生自由快樂地成長。

  “三合七線”形成德育長效機制

  谷林曉是北京市朝陽區呼家樓中心小學的學生。這個12歲的小姑娘,曾在4年裡堅持周末早上到地鐵站為陌生路人免費送上熱騰騰的粥,雖然曾經一次次被拒絕,但她一直堅持了下來。她也因此被評為當年的“朝陽區年度教育人物”。

  將谷林曉這樣熱心公益的學生評為“年度教育人物”,彰顯了朝陽區教委典型引路的德育工作的思路。深入實施素質教育,必須突出抓好學校德育工作。加強學校德育工作,必須通過建立一整套科學有效的工作機制來落實。為此,朝陽區通過多年的摸索,逐步形成了“三合七線”德育工作機制。

  所謂“三合”,即在德育主體上,朝陽區堅持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社會教育相結合﹔在德育內容上,堅持思想道德教育與心理健康教育、政治法制教育相結合﹔在德育途徑上,堅持課堂育人與活動育人、環境育人相結合。

  “七線”則是指成立區教委主任孫其軍挂帥的“朝陽區中小學德育工作領導小組”,下設由七大部門組成的“德育工作辦公室”,內容涉及德育學段、隊伍、宣傳、研究、培訓和活動管理等。在工作中,朝陽區還形成了內容涉及人員分工、經費保障、督導評價等六項德育管理制度。

  通過幾年精心培育,朝陽區推出了一批中小學德育工作的典型經驗。如陳經綸中學的德育工作思維與實踐框架經驗,酒仙橋學區的班主任工作室建設,呼家樓學區的文明禮儀教育,黑庄戶學區的道德大講堂,花家地實驗小學的家校聯盟建設,安貞裡學區的班級文化建設,白家庄小學的教師文化建設,等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