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京中考已增加"书写分值" 写字课在中小学遇瓶颈

2014年04月03日09:3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中考已增加"书写分值" 写字课在中小学遇瓶颈

  “小学低年级初步感受汉字美,高年级熟练书写正楷字,初中阶段要临摹名家书法……”教育部近日出台《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要求各类学校在各学科中增加传统文化比重,并增加传统文化内容在中考、高考升学考试中的比重。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无论南京市中考语文,还是江苏省高考语文,中华传统文化所占的比重都在增加。未来对学生中华传统文化的考核将渗透在各门科目中。

  南京中考书写分值增加

  关于促进传统文化教育,教育部曾屡次出台举措。业内人士分析,国家对传统文化教育重视程度的加深是显而易见的,这在中高考中也有所反应。比如,从去年起,南京中考语文将《课标》“优秀诗文背诵推荐篇目的建议”里120篇(段)全部纳入默写范围;在“试卷分值比例”中,将之前书写所占的“2.5%”提高到“3%”;关于书法欣赏的内容,已经连续两年出现在中考试卷中。

  而在今年的高考考试说明中,古代诗文阅读部分也提高了要求,名句名篇默写的篇目有所增加。

  据了解,有关部门正在对“高中课程标准”进行修订,预计将结合教育部的要求,把中华传统文化的内容加入其中。

  “传统”已延伸至其他科目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有不少中小学都加强了传统文化教育。在语文、美术、体育、综合实践活动中,都有传统文化学习内容。

  如五老村小学在体育活动中渗透传统体育项目,滚铁环、武术、踢毽子、跳竹竿等都是孩子们常玩的项目;晓庄学院附属小学将泥塑渗透进美术课堂,该校的孩子们基本上都会捏泥人;成贤街小学将京剧教育作为学校特色,孩子们在国内外比赛中多次获奖……“不过对于理科学科来说涉及不多,还需要加强。”一位区教研员表示。

  “写字课”在中小学遇瓶颈

  对照教育现状,很多老师认为差距最大的要数《纲要》对初中阶段的要求。第一条“临摹名家书法”就很难普及推行。真正开设写字课的学校并不多,开设软笔书法课的学校更少。“学生学业负担重,开设写字课的条件不是很充分。”一位语文教研员表示。不过另一方面,一线老师们也注意到,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对传统经典文化的重视程度在提升。

  南京第三初级中学教务处副主任滕之先说,近些年在新生中,每一届都有不少小学毕业生有书法功底,参加过书法考级的每届都有40-50人,约占新生总数的近10%。比较厉害的孩子小学毕业已经获得书法8级证书。

  对于家长重视书法的原因,滕老师分析,“不排除有功利的目的”,书写漂亮首先能在中高考中获得较好的印象分,平时作业清爽的孩子容易得到老师的青睐,而且对孩子未来也有用,以后出去找工作,书法还能作为一项技能展示。(金陵晚报记者 郝也)

(来源:金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