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北京中考语文变化,你准备好了吗?

2014年01月15日13:30        手机看新闻

2014年《中考说明》一经发布,真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每年《中考说明》的变化我们都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稳中有变。而对于今年面对改革的大趋势,语文学科立即变身为改革的先锋官,变动之多早已超出我们的预期。

经过整合关于今年语文改革的信息,《中考说明》足以体现出改革的理念。2016年中考语文变动为150分,2014年虽然分值为120分,但是在考查题型与板块设计上均为2016年的提分做准备。因此,今年的《中考说明》不仅需要作为初三的准中考需要关注,初二、初一的学生也要持续关注。

首先,《中考说明》在基础知识板块新增了“基础·运用”,区别于以往的“基础·积累”板块。这其实是在提醒我们学生注意,语文学习不仅仅要考死记硬背,更重要的是一种能力的培养,不能够 “死学”,要注意“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其次,调整了综合性学习板块,把综合性学习的考查要求融入语文基础和阅读之中。这是对于综合性学习提醒的一种突破。

再次,语文科目明显加大对阅读的考查力度。现代文阅读在考查文学类阅读(小说/散文)、说明文、议论文等传统3篇的基础上,2014年中考首次“新增一篇与历史学科内容相关的阅读材料及试题”。这一改变充分体现了文史哲不分家的理念,也契合了“2014年中考改革”中提及“将政治、历史、地理”等知识融入到语文的学习当中。

最后,值得关注的是新增了“情境作文” ——10分的微写作。这也充分体现了语文知识的学习要能够为生活服务——达到学以致用,这也与学而思东学堂语文对于语文教育本质的理解不谋而合。

而针对于每年都会改动词语表(成语/俗语),以及文言文的删减篇目,则在这次改动中显得不够突出了。

相信现在不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非常关注一件事。今年中考语文的变化这样多,我们该如何备考?如何准备呢?学而思东学堂语文给出以下复习建议:

1.关注变化,夯实基础。根据历年中考变化分析,每年的中考变化均与考试息息相关。因此,考察方向以及题型的变化,则需要重点关注。

2.运用样题,查补漏洞。要利用好2014年《中考说明》中的参考样题,就是2014中考的出题样板,通过仔细分析,找到个人知识点掌握的薄弱项目。

3.情境写作,提前攻克。针对今年新增的作文板块,在训练常规命题/半命题作文的基础上,开展相关“情境写作”的训练,而训练方向可以是“征稿启事”、“感谢信”、“消息”等。

改革的变化,对于孩子们的冲击都比较大,而机会永远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希望准考生们能够利用好仅剩的复习时间,冲刺中考语文高分。

来源:学而思

(责编:曹嘉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