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初中生發明定向音箱為廣場舞降噪

2014年12月22日09:5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初中生發明定向音箱為廣場舞降噪

  12月20日,北師大附屬實驗中學初二的欒鬆巍展示他發明的“背投式矢量定向音箱”,用以解決廣場舞擾民問題。記者 浦峰 攝

  一隻形似用來接收信號的“天線鍋”的音箱,卻能“隔離”各種廣場舞音樂產生的噪音,既滿足舞者鍛煉需求,又能減少對他人的影響,這是北師大附屬實驗中學初二四班欒鬆巍同學,針對廣場舞噪音提出的解決方案。

  20日上午的第32屆北京學生科技節閉幕式上,這一“定向音箱”與另外9個同樣由中小學生提出的生活問題解決方案一起,從635個申報項目中脫穎而出,獲評為“北京市中小學科學建議獎”。

   因廣場舞太吵研究解決辦法

  “當時我家樓下總有人跳廣場舞,特別吵。”欒鬆巍回憶,一年前他曾差點因此與他人發生爭執,后來在父母的建議下,轉而研究解決方案,“他們說,你為什麼不用科學的方法解決這個問題?”

  有人提出讓舞者用無線耳機,但欒鬆巍研究后認為,這個方案既影響動作協調,開支又大,並不受舞者歡迎,而為廣場舞開辟專門區域的方式,“也不現實”。

  在研究多個方案無果后,欒鬆巍開始研究如何將音響播放出的樂曲聲音,集中於一個特定區域。基於凹透鏡將點光源變成平行光的原理,他想到可以把點聲波轉化成平行聲波,最終研究出了“背投式矢量定向音箱”。

   將繼續改良讓音箱更實用

  欒鬆巍說,這個音箱的原理類似於手電筒,能夠讓音樂隻在限定的范圍傳播,其中則包括了聲、光、電、機學的科學依據,目前“背后10至15米范圍內,分貝數能降低百分之八九十”,而正面卻可傳播到約200米的范圍,能夠滿足舞者的需求。

  “成本小於1000元。”欒鬆巍認為,對於已經組成團隊的廣場舞舞者,這個價格應該可以接受。今后他還打算繼續改良這一定向音箱,“讓它有更強的實用性”,比如改成樹葉的形狀挂在牆壁或者樹上,更加便於懸挂和攜帶。

   ■ 背景

   優秀“建議”可獲市教委推薦

  12月20日進行的第32屆北京學生科技節閉幕式上公布的10項科學建議獎,除了欒鬆巍的“背投式矢量定向音箱”外,還有光明小學提出的開發官方環保APP宣傳垃圾分類,促進資源回收等建議。

  “今年更重視實用性。”前日,北京市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共收到了635個項目參評,在選擇獲獎和提名項目時,更關注學生“將科技融入生活”這一理念的培養。

  對於獲獎項目,則有可能投入實際應用,“市教委也會對相關部門進行推薦”,他說,此外市教委也會對優秀項目予以資金支持。

  據了解,“科學建議獎”是由北京市教委主辦的一項科技教育活動,內容可以涉及城市建設與管理、環境保護、社區文化建設、公共衛生與健康、農村建設與管理、其他共六個方面,並有初評、復評、復審等程序。(記者 黃穎)

(來源:新京報)

(責編:趙竹青、馬麗)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