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影中戲"高燒"不退 文化門檻攔截"藝術匠人"

2014年02月11日07:2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國藝考大觀:北影中戲"高燒"不退 文化門檻攔截"藝術匠人"

  2月9日拍攝的前來參加北京電影學院藝術類招生考試的考生們。當日,北京電影學院2014年藝術類招生考試正式開考。據了解,今年北京電影學院10個藝術類本科專業共計劃招生513名,與去年持平。在各招考專業中,表演依舊為熱門專業,報考人數比去年增加10%。 新華社發(趙冰 攝)

  2月7日,在中央戲劇學院大門外,考生在等待進入考場。當日,中央戲劇學院藝考大幕開啟。今年共有30254人報考中戲,比2013年增加約1萬人。該校本、專科計劃招生595人,其中本科495人、高職(專科)100人。本科計劃招生人數較2013年擴招99人,而專科則減招了100人。熱門的表演系話劇影視表演專業,報錄比為1:137。而廣播電視節目主持專業因為是隔年招生,今年報錄比達到1:159,成為中戲最熱門的報考專業。 新華社發

(新華調查)全國藝考大觀:北影中戲“高燒”不退 文化門檻攔截“藝術匠人”

  新華網北京2月10日電(記者 袁汝婷)春節假期剛過,眾多高三學生和家長已開始在天南海北穿梭,2014年高校藝考拉開帷幕。

  一方面,北影、中戲等熱門院校招考“高燒”不退﹔另一方面,多個省份藝術類專業統考人數減少,熱度降溫。對於那些試圖在幾個月間通過培訓,“速成”為“藝術家”的學生而言,今年的錄取機會不容樂觀。

  名校報名依然火爆,“速成”專業降幅明顯

  北京電影學院、中央戲劇學院藝考近日啟幕。據悉,今年北影報考人數比去年增加10%,中戲報考人數增加約一萬人。中戲熱門專業表演系話劇影視表演報錄比高達137:1,而廣播電視節目主持專業則達到159:1。

  與這些知名專業藝術院校的火爆相比,普通高校的藝術類招生統考卻呈“降溫”趨勢。

  2014年湖南省藝術類專業統考於1月結束,該省教育考試院統計數據顯示,考試總人數40024人,比去年減少2330人,減幅5.5%﹔2014年湖北藝術考試報名總數為41916人,比去年減少近8000人,為近5年來人數首次下降﹔重慶市2014年高考藝術類報考人數20484人,比去年減少7807人﹔廣東省2014年普通高考美術統考比上年減少近千人﹔江蘇省美術統考則比去年減少近3000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個省市藝考統考人數減少時,降幅主要集中於幾個特定專業。湖南省美術考生減少1844人,佔減少人數約八成﹔播音與主持專業減少203人,編導專業減少461人﹔湖北美術考生減少3180人,佔減少人數近四成,且降幅明顯增大。

  一直以來,高校藝考中有大批“速成考生”,他們在考前幾個月參加“突擊式”的密集訓練,接受短則兩三個月、長則大半年的“應試教育”,然后走上考場。這類考生多集中於美術、播音主持、編導等專業,甚至有考生戲言,“高二還是普通人,高三就成了‘藝術家’。”

  中央民族大學藝術教育中心副教授崔玲玲指出,從各地數據來看,藝考“退燒”,主要是美術、播音主持、編導等“速成”專業降幅明顯,樂器、舞蹈等需要長期練習和功底積累的專業人數較為穩定。

下一頁
(責編:教育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