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家長如何與孩子進行有效的溝通 

2012年12月14日10:05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家長大學堂吸引眾多孩子父母。吳俊 攝

由揚子晚報、南京市教育局中小學學習力研訓中心、日升教育主辦的第18期“家長大學堂”日前在南京舉行。本次邀請了南京市優秀青年教師、多年來從事親子教育研究的南京育英二外副校長文俊老師,主講親子關系的培養。南京市教育局中小學學習力研訓中心主任谷力博士、日升教育校長張相中,以及本報讀者200余人聆聽講座。

從事親子教育研究的南京育英二外副校長文俊老師認為,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和健全的人格是家庭教育承擔的最主要責任之一,這對孩子的成長環境有很高的要求。一個充滿了冷漠與不公,自私與暴力的家庭常常會導致孩子人格的缺陷。因此,建立民主和諧的親子關系對於改善家庭教育環境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親子關系好,家庭教育才能成功﹔親子關系糟糕,家庭教育一定失敗。”而要想建立和諧的親子關系,有效的親子溝通是根本的途徑。

父母不要“無照經營”

父母與孩子之間的交流溝通若不順暢,就可能產生嚴重的問題。一些極端的案例,都會在家庭教育裡找到根源,這裡不僅有教育觀念不當的問題,更有親子溝通不力的問題。

這些問題雖然暴露在初高中階段,但禍根是在多年前就已經埋下。這提醒家長應從小關注孩子的內心感受,多讓孩子體驗積極的情緒、情感,有了消極的情緒應得到及時的發泄和消解,而親子溝通是最經濟、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徑。文俊老師說,之所以把題目定為“親子溝通,從心開始”,是因為在中國,很多家長不會教育孩子。個別孩子和家長溝通上的問題,原因之一便是父母“無照經營”的結果。很多家長在家庭教育上不僅無“照”,而且無“心”(即沒有用心),以為家庭成員之間不必那麼“處心積慮”,可是教育是一項非常復雜的工作,不用心用智會有什麼樣的結果?答案可想而知。

“七心”協力有效溝通

在親子溝通的問題上,家長究竟應該用什麼樣的心呢?文俊老師認為至少需要童心、真心、細心、專心、耐心、恆心以及狠心,“七心協力”,才會有好的效果。

家長要有童心感,知童趣。這顆童心裡裝著好奇、幼稚、善良、樂觀以及自由。做父母的若是昂著高高的頭,老是用成人的思維去看兒童的世界和問題,就永遠走不進兒童的心靈。

同時,家長要用真心換來孩子的信賴。說父母對孩子不真心,很多人都會反對。但是想想家長為孩子進名校、上興趣班,有沒有與同事鄰居攀比的動機?有多少事情聽取了孩子的想法或者征得孩子的同意后才敲定下來的?家長犯了錯誤、對孩子造成了傷害時,能夠真心地認錯,並真誠地向孩子道歉嗎?尊重和民主可能是一件非常美麗的外衣。

明智的溝通還需要一點“狠心”來把握尺度。“衡量親子關系好壞的底線是當孩子遇到麻煩和危險時,看他是否敢於對父母說。衡量親子關系好壞的高線是當孩子犯下嚴重錯誤時,看父母是否敢於懲戒孩子以及孩子是否能夠承擔責任。”顯然,做到后者是需要一點狠心的,但狠心不是體罰,更不能是家庭暴力,是要把握度的。

親子溝通有“戒律”

親子溝通還有不少禁忌,家長應盡力避免。從溝通的話題看,忌三句話不離“學習”。孩子還需要健康、友誼、興趣愛好、以及自由的心境等。除了談學習還是談學習的親子溝通會非常無聊。忌無原則地攀比,把孩子比得一無是處,信心全無。

從溝通的途徑看,要忌面對面地單一說教。溝通的途徑很多,可以談話、可以玩游戲、可以去遠足野炊、也可以書信,單一的形式隻會產生單一的效果甚至沒有效果﹔ 從溝通的方式看,忌父母觀點不一﹔忌父母雙重打壓﹔忌冷言與拳腳。這些不能全部戒掉,也要盡力而為。(實習生 王燕 姚霄 孔雲雲 揚子晚報記者 吳俊 )

(責編:楊玉君(實習)、熊旭)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