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市王平中学:打造追梦学园

2015年04月27日18:2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学校基本情况

北京市王平中学是门头沟区一所农村寄宿制初级中学,始建于1956年。现有教学班9个,在校生229人,含借读生147人,住宿生201人。教职工62人,其中高级教师15人,各级骨干教师16人,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3人。

学校的生源以煤矿工作人员的随迁子女为主,涉及14个省市,差异性较大,学生家长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其中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家长仅占总数的13.5%,家庭教育薄弱,家庭收入普遍较少。来自于全国各地农村且生活在山区矿区家庭,学生普遍缺乏自信,心中也缺少梦想。因此,学校要通过丰富寄宿制学校的文化生活,努力为学生提供适合成长的资源和发展机会,点燃学生的梦想,发展学生的个性和特长,让梦想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自2001年三校合并至今,学校经历了融合发展、和谐发展、特色发展三个历史阶段。2013年起,在教育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学校进行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基于对学校的各项数据分析,学校坚持继承、发展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通过“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双管齐下的方式,干部、教师、学生、家长全员参与,制定了新的三年改革与发展实施方案,坚持理念引领,文化立校,课程强校,开放办学,以“人本教育”为核心,着力打造“王平文化”,不断推进文化特色建设和内涵发展。

2015年,王平中学成功申报成为“北京市中小学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并在北京市第二批中小学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创建活动总结暨学校文化主题论坛—“课堂教学文化与课程文化分论坛”活动中做典型发言与经验交流。

二、理念引领,打造追梦学园

学校坚持理念引领,确立了“让每个生命自信绽放”的办学愿景,确定以“人本教育”为核心,以师生的共同发展为本,激发每个人发展的潜力,让每个学生树立自信。弘扬“诚毅敏信”的校训精神和“尊重、信任、合作、共享”的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人文化管理、内涵式发展、现代化育人、开放式办学”的发展思路,构建生活化、多样化、生态化的“学园课程体系”,打造树德、求真、自省、创新的智慧教师,培养崇理、尚学、健美、阳光的幸福学生,把学校建设成为点燃梦想、实现梦想的追梦学园,让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每个生命在追梦学园里自信绽放。

三、文化立校,浸润师生心灵

教育学和管理学都是人学,教育就是以文化之。简单理解,学校文化中的“文”就是办学理念,“化”就是通过管理把办学理念渗透在方方面面,用文化浸润师生心灵。结合山区矿区寄宿制学校的实际情况和生源特点,学校坚持尊重个体差异,充分开展“人本教育”,以人为本,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活力,开阔学生的思维和视野,点燃学生的梦想和激情,逐步形成了以促进师生共同发展为目标的“一化一式”的特色办学实践体系,包括“学园”化与体验式的课程文化、主体化与互动式的课堂教学文化、共享化与研究式的教师文化、人本化与自主式的学生文化、开放化与立体式的公共关系文化、民主化与参与式的管理文化、人文化与花园式的校园环境文化等。

下一页
(责编:张安(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