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师大奥小:让绘本“描绘”孩子的五彩童年

2015年04月27日17:2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课程建设背景

(一)学校发展的需要

北京师范大学奥林匹克花园实验小学成立于2006年6月,是北京师范大学和朝阳区教委为适应社会开门办学需要合作开办的一所直属公立小学,也是朝阳区教委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的第一所学校,如何依托北师大这个高校平台打造这所新的学校,这对学校的教学管理水平、教育教学质量、校园文化建设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确定了阅读这个切入点,选取绘本这个孩子们喜欢的阅读项目,利用这个教育教学资源,推动学校的阅读工程的开展,进而拉动学校的整体发展。

(二)家长的需要

学校地处朝阳区东部的一个高档社区内,家长的文化素质比较高,对学校的建设要求相应较高,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全面发展,注重学生的学习生活品质。第一他们希望能在某些科目上对所学内容进行深化或扩展。第二他们希望通过新奇富有趣味的课程来拓宽孩子的视野。第三希望采取生动的活泼的教学方式而实现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升。如何满足家长的多元需求,经过思考,我们认为:绘本对于小学生的仿佛是一部电影,它既展示出宽广的视野,又有细节的特写,既有极其有趣的故事情节,又暗藏着起、承、转、合的节奏设计,可以对学生的观察、想象、表达、感悟等进行训练,可以促进学生的生命健康和谐发展,可以满足高层次家长的需求。

(三)文化建设的需要

北师大奥小作为北京奥林匹克花园小区的配套小学,确定了自己独特的学校文化定位:那就是“创建书香花园学校”。我们认为一个学校的文化就像一个花园,“五色花”是由红、黄、蓝、黑、绿五色花朵组成的花球,它象征着学生灿烂的笑脸。我们把构建书香校园作为学校的发展愿景,把书香作为学校的发展特色,从学校文化构建的角度上,高屋建瓴地推动阅读工程的开展,学校的绘本课程建设恰恰是文化建设的载体。

二、 课程的结构和安排

(一)办学理念

北师大奥小学生办学理念的形象标志就是学校LOGO的主体部分:五色花。

 

我们认为一个学校的文化形成是由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教师文化、学生文化等多方面组成的,就象一个花园的建设它离不开阳光、空气、土壤、和风、清泉一样,所有这些组成学校文化的要素都是同根而生,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是一个不可分离的“生态”系统。基于以上的认识,我校的发展是紧紧根植于学校文化的“让教育人人发生,时时发生,处处发生”的核心理念,紧紧根植于儒家传统,它传承北师大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是儒家传统文化和现代素质教育背景下全面发展的教育观。

下一页
(责编:张安(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