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考报名,为何从万里挑一降到千里挑一?

林露

2014年10月27日15:0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考,可以说是关注度仅次于高考。年年国考,今又不同。相较去年,今年的国考呈现出“一高三低”的特点。在招录人数以2.2万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报名人数、职位竞争比、最热职位竞争比“三下降”。截至24日18时,131.7万人通过报名审核,同比减少约7万人;职位竞争比也从去年的70:1下降到58:1,最热职位竞争比为2624.5:1,为近五年最低。

最热职位油水大?

去年,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南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一职,竞争比破天荒地达到9470:1,逼近“万里挑一”。今年,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拔得头筹,但竞争比仅是2625:1。从去年的“万里挑一”一落而下,降到了“千里挑一”。

在网络上,人们正乐此不疲地谈论着最热职位油水大小的话题。政府采购中心是什么样的单位?为何成了人人争抢的“香饽饽”?不禁吊起了网民一探究竟的“胃口”。

有网友说,“公务员没油水我信,本来考公务员就只是为了炫耀。”也有网友说,“不是职位有没有油水的问题,而是脑子有没有进水的问题。”还有的网友质疑起怀有“捞油水”想法的考生:“报考动机不纯洁的人能服务于民吗?为了油水考公务员,迟早得身败名裂。”

考生报考更趋理智

参加国考渐渐成为了很多大学毕业生的择业“标配”。公务员热背后,折射出了怎样的报考心态?

有今年报名国考的网友说了大实话,“现在就业压力那么大,民企不稳定,也发不出高薪,考公就是图个‘稳’。”也有网友坦言家境不错的同学多持这种想法。

相比去年,今年国考报名人数和通过资格审查合格的人数都在下降。对此,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分析出三个主要原因。一是职位描述更加详细,减少考生盲目选择的情况,二是随着媒体对公务员职业的分析增多,以前出现的跟风报名的情况在减少,三是今年报名纪律更严格,“报个名试一试”的情况大幅减少,一定程度上挤掉了报考数据虚高的“水分”。

公务员不是高收入群体

上世纪90年代,公务人员待遇好,国考开始升温;21世纪以后,公务员成为热门职业,国考越来越规范,想要脱颖而出必须过五关斩六将。

“公务员是比较体面的职业,但不是高收入群体,他的体面就在于整体收入比社会平均收入高,平均收入中包含了他的福利。公务员的福利是公务员工作体面的重要体现。这其中,有些福利是隐性的,有些是显性的。隐性的福利,比如职业比较有保障、不会轻易失业。公务员可以买经济适用房等等。”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朝九晚五、一张报纸、一杯茶”,人们过去这样理解公务员的工作状态。在八项规定等中央禁令的重拳下,他们身上的光环也逐渐暗淡。有网友说:“在对公务员素质要求变高的常态下,这个职业正在渐渐回归本然之色,当公务员只是一个平凡普通的职业,它还会受到热捧吗?”对于那些以为公务员是个肥美差事的考生,有网友诚心劝诫说:“若认为所有公务员都存在额外收入,就犯了以偏概全的逻辑错误。希望大家客观看待问题,不要被裹挟。”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