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台湾幼教之父”陈汉强:别老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

2014年10月27日07: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老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

  “孩子早跑一步真的不算赢。”台湾木铎学社理事长陈汉强10月19日在贵阳举行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幼儿教师风采交流邀请赛上说。被称为“台湾幼教之父”的陈汉强发现,海峡两岸不少家长的共同特点是,越来越希望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一些幼儿园为了迎合这些意愿会提前进行小学式教学。他呼吁,幼儿园和幼师都应冷静,坚守学前教育的规律和特色。

  “规律是尊重小孩子成长的生理特点,特色是不同幼儿园百花齐放的教育形式。”在贵阳高等师范专科学校举办的幼教座谈会上,陈汉强的这个观点被现场的幼教工作者广泛认同。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幼儿园到底要不要给小朋友一张纸一支笔学习写字?台湾幼教界的观点是不应该让学龄前儿童学习用笔在纸上写字,按照儿童肌肉的发育特点,手部的“小肌肉”很稚嫩,没有发育完全,用笔写字容易拉伤肌肉或者影响肌肉发育,如果要学习简单的汉字,应该用大笔在地上或者墙上写,做“大肌肉”的运动。

  很多大陆的幼儿教师认为,台湾这样注重细节的幼儿教育研究非常值得学习,但具体到不教孩子用纸笔写字这样的问题上,很难做到,“一直是那样做的,让我改阻力很大。”一位地级市政府机关幼儿园园长说。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英语教育中,陈汉强认为,儿童的智力和语言功能在发育阶段不适宜学习整句对话,甚至“老师说一遍A,孩子重复一遍A”都是不合适的,因为儿童的发音、语法记忆都不成熟,按照错误方式养成了发音和语法习惯,到了小学阶段老师还要重新纠正。

  “所以,不需要让幼儿园的孩子背26个字母,也不需要学习多少日常对话,多讲几个‘I love you’的故事就好了。”陈汉强对记者说。

  在本届海峡两岸幼儿教师风采交流邀请赛前,一批贵州的幼儿教师到台湾进行了幼教培训。对于这次交流,几乎所有老师都对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人印象深刻:感觉人们在生活中很有秩序、多数人很看重为人处世的细节。

  陈汉强看来,这是重视学前教育取得的成果,“6岁以前的人格发展决定了一生”。

  他认为,孩子从幼儿园起就学会把垃圾分类扔进垃圾桶、用小盆小桶收集洗手水和雨水浇花、上自动扶梯靠一边站立留出一条通道给着急的人等行为都是很好的细节,而细节背后是教育理念的坚守——幼儿园必须做好儿童生活教育。“如果有起跑线的话,这才是起跑线。”

  陈汉强回忆,自己在台北教育部门任职初期,学龄前儿童的教育在台湾做得并不好,投入不足导致公立幼儿园的数量很少,私立幼儿园收费较高,水平良莠不齐。

  1986年,他强势推动台北的小学划出一部分区域设立幼儿园。给每个幼儿园投入50万台币改建教室、厨房和厕所,更换适合学龄前儿童使用的小桌椅、小马桶,另投入两万台币购置幼儿园设备,每个幼儿园配备两名幼教专业的老师,幼教老师的福利待遇与小学老师相同。

  “当年幼儿园这一块增加了3亿多台币的支出,效果是公立幼儿园从10所增加到135所,家长支持的不得了。”陈汉强说。

  虽然这笔巨大的预算经历了几个月的争论,但最终成功通过,给如今台湾儿童都能免费上公立幼儿园打下了基础,也给陈汉强带来“台湾幼教之父”的赞誉。

  他认为,当年台湾的小学附属幼儿园的作法如今可以复制到大陆的一些地方。

  陈汉强同时认为,要想让家长对幼儿园放心,幼儿教师的培养非常关键,他曾经推动台湾的幼教专业从两年学制改为4年学制,“幼儿园老师不像小学老师那样按学科分类,老师必须什么都会,只学两年怎么够呢?”

  陈汉强说,幼儿园老师除了学习文化、教育知识以外,还必须精通孩子成长的生理特点,明白孩子语言、骨骼、肌肉等方面的发育过程,这样才能科学制定出教学计划,进而发展出自己的教学特色,“否则就只会按照教材像教小学生一样上课,幼儿园就成了小学的预备教育”。

  他直言,目前大陆的幼教专业多数还设在高职、中职院校中,幼师队伍缺少研究生、博士生,幼儿园的老师还需要加强学习的深度。(记者 白皓)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