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草桥小学“以情引智” 让外来工子女建立自信

2014年10月23日17:3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实践研讨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熊旭 实习生胡少雄)在今日上午举办的草桥小学办学实践研讨会上,《水去哪儿了》、《舌尖上的味道》、《一天的发现》等课程上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教师驻足聆听。

在很多老师交换课堂时,教室里突然传来的哭声让他们停下了脚步。走进一看,是一节以“妈妈的唠叨——爱的_____”为题的德育课,孩子们的抽泣声缘于一位学生家长的“真情告白”。录音中家长动情地对自己的孩子说:“平日里妈妈对你太唠叨,看到你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总想说一说,看到你犯错误却不承认,心里替你着急,但唠叨是为了让你更好地长大,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你会理解。”在王老师的引导下,许多孩子说出了很多以前对妈妈唠叨的误解,现在懂得了这是妈妈爱的表达。随后,全班的同学写下了对妈妈想说的话并制作成了《爱的语录》册,并为妈妈戴上了自己亲手织的围巾,有的孩子在抱住妈妈的一刹那,痛哭并大声地说:“妈妈我爱你”,场面温馨,让在场的不少老师都为之动容。

草桥小学以“情”为核心,以文化引领师生和家长的价值追求、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让学校从一个普通的农村小学成为丰台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优质学校。首都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景斌教授指出:“以情动人的管理理念可以让全体师生形成情感共同体、学习共同体,用‘诊断优势’的方法,通过挖掘优势、分析优势、扩大优势,打破固化的‘木桶原理’思维,可以更有效地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

据悉,草桥小学原本是丰台区花乡的一所快要被停用的农村小学,如今已经成为许多外来务工子女在北京的“家”。目前有50%的学生家长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缺乏自信是在这些孩子们身上普遍存在的问题。草桥小学校长林艳玲认为,“情”是一种非智力因素,有必要对学生们进行“融情教育”,重视发挥“情”的作用,让孩子内心建立自信。

下一页
(责编:胡少雄(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