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优秀班主任之道:爱和尊重学生,传播正能量

2014年10月22日20:5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欧兴荣)今天下午,三位分别来自高中、初中、小学的北京市优秀班主任做客人民网访谈,讲授他们的教育心得和与学生的相处之道。

“班主任或者老师和学生相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方法和思路,但有三点我个人认为是共同的。”北京市80中的赵修瑞老师率先开讲,他认为,首先对学生要有爱,无私的爱,这是做一个好班主任的前提;其次是要用情,就是对每一位学生要公正客观,不要有主观的情感倾向性,跟学生相处要掌握好分寸;第三是用心,用心去认真思考和实践,要带学生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建立什么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如果单纯的为做班主任而做班主任,这样的班级不会很好,这样的班主任也不明智。”

北工大附属中学的田欣老师对此深表赞同,她认为对学生一定要热爱和尊重,她还举了个自己教学小例子,班里曾有个孩子,不爱吃学校的午餐,要妈妈给他做加餐,结果他在课堂上就把餐盒打开,吃蛋炒饭。对这种违反课堂秩序的行为,她先向全班同学重申了课堂秩序要求,然后到中午的时候带这孩子到教工食堂用微波炉加热米饭,还热了袋牛奶,让他踏踏实实的把午饭吃了。通过这件事,就是让这个孩子一是感受到校规的要求,二是深深体会到来自老师的关心和爱护,再往后,就基本没有出现类似事情了。

她还说了另外一个例子,有个后进的学生转到她们学校,年级里几乎哪个班都不想要他,最后进了她们班。我给全班同学介绍说,从今天开始班里进来一个新成员,听说他跑得快、跳得高,篮球打得特别好。这样介绍以后,今年的体育节,让大家提前看到了获胜的曙光,全班同学很快就友善地接纳了他,这个孩子也很快地融入了班集体。田欣老师认为,这种爱,不仅仅是一种好像特别高大上的情怀,而是渗透在班主任工作的点点滴滴中,在和孩子接触的种种细微事情上。“孩子们最淘气的时候,恰恰是最需要关爱的时候,在他们上坡的时我们推一把,做孩子生命当中的贵人。”

除了赞许前面两位老师提到的爱和尊重,白家庄小学的陈铁苹老师还特别阐述了一种教育能量场的概念,她认为,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种能量场在发挥作用,要用正能量去感染孩子,用火一般的爱心和真情去感染孩子,让他们知道老师在疼爱他,喜欢他。而且还要用这种热情和能量去感染学生家长,让家长们参与到班级管理中,形成家校协作,共育学生成长的局面。她还补充说,这样的能量场,教师既是能量的储存体,还是一个辐射爱的载体,要让能量场作用在更多的学生身上,让孩子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一种正能量的教育。“这样的孩子,每一天都是在健康、快乐的氛围当中成长,更加的天真活泼,所以,我们的学生可以说每天都是快快乐乐、高高兴兴的。”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