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林日新:取消班级不设班主任 如此创新超前得离谱

林日新

2014年01月13日15:4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记者昨日从鄞州中学获悉,浙江省教育厅2014年将开展“无班级管理试点”,在高中探索必修课走班教学模式,我市鄞州中学成为宁波唯一试点学校。(1月10日《宁波晚报》)

高中实行“无班级管理”,这确实是教育改革的一项新举措,笔者孤陋寡闻,从教三十年来还是第一次听说。据了解,所谓的“无班级管理”即“取消班级不设班主任不固定教室”。

乍一看到这则新闻,笔者的第一感觉是:如此创新确实令人耳目一新,既可记学生可以自主选课:学生完全可以凭兴趣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科目和老师了,

同时还可让教师从繁琐的管理学生中解脱出来——实在大快人心! 然而,笔者仔细一想,却觉不妥,此举似乎太超前了,如今的大学生况且还需设立班级,且有辅导员管理,可如今却让高中生来个“完全自治”——“取消班级不设班主任不固定教室”,这样能行吗?对此,笔者是深表怀疑的,其理由有三:

首先,高中生大多是一些未成年人,他们心理不够成熟,管理自己的能力远远未达到“完全自治”的水平,这从当今高中经不住社会多方面不良现象的诱惑,屡屡发生沉溺于网魔荒芜学业,早恋成风,甚至于偷吃禁果导致怀孕的事情时有所闻,给他们年轻的身体造成了巨大的损伤……有班主任管理的时候尚且如此,不设班主任时,情何以堪?

其次,近年来,“新读书无用论”思潮涌现,许多高中对前途失去信心,学习不努力的大有人在,如此没有班主任的管理,任其“完全自治”,这类学生必将成为一群脱缰的野马,学校的校风、学风建设必将大受打击,高中毕业生的质量无疑会大大降低。这正如宁波效实中学一位老师所担忧的:中国的教育的组织形式是班级授课制,由于整体学生数量也比较庞大,人均拥有教师数都比较低,无论是分层,还是根据分层开课,都有很大的困难。

最后,中学取消班主任将引发巨大的负面效应。本来,学生就学就是来受教育的,班主任则是学校工作的实施者,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指导者,也是国家教育方针的贯彻者,还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道德品质教育的具体实施与评估者。殊不知,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对学生影响是受益终生的。如今实行“无班主任管理”,不仅对以“班级”为单位的教育模式的改革,更是对班主任工作的一种否定,必将引发全体教师对自己工作的一种否定,从而产生难以遏制的负面的蝴蝶效应——影响的将不仅是高中教育而是整个教育。因此,高中学校的“取消班级不设班主任不固定教室”的尝试要慎行。(作者系中学高级语文教师)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