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政协常委:学术不是官大说了算 而是谁有学问说了算

2014年10月10日17:1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贺迎春 实习生吕春妍)“自主办学和民主办学尤为关键,当前中国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就是要朝着这一方向努力。”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今日上午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指出。

邵鸿说,不同国家、地区的现代大学制度可以有所不同,但有一些基本的内容应当具备,特别是自主办学、学术自由和民主管理。

建立现代大学制度需要处理好政府与大学的关系、大学内部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关系。

“在政府和大学关系中,当前的关键是政府真正把办学权交给学校,给足经费,减少干预,科学评估。“学校不是政府下属的行政单位,如何办学是学校自己的事。”邵鸿说。

而在大学内部,邵鸿认为,要确立教授治学体制,学术委员会主导教学科研事务和资源分配,逐步取消高校行政级别,在院系领导民主选举产生的基础上实现校级领导的推选产生。学术的事情不是谁官大说了算,而是谁有学问说了算。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