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湖南大学校长:一定要强调学术事务优先

2014年04月23日19:0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贺迎春) “什么是学术?学术的规范是什么?这一系列的问题我在不断地问自己。”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今天在接受人民网访谈时表情凝重地表示。

赵跃宇说,在大学的发展过程里面,必须要崇尚学术,要让每一个教授可以按照自己的行为来进行他的研究工作,而不会被其他的人过多的来干预或者是评判,这样机制的建设是一个很长远的过程。.

学术事务必须优先

赵跃宇表示,在学术环境的营造过程中,一定要强调学术事务优先。在学校的其他一些学术事务的管理过程里面,怎样把学术事务摆在各类人员最优先的地位,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我强调学术事务一定要优先。它在遇到其他事情的时候,首先是考虑学术的问题。”赵跃宇说。.

学术研究要平等

赵跃宇认为,现在容易出现权威学术人物一锤定音、一言九鼎的现象,这实际上不利于营造学术独立的环境。我们一定要强调平等,这样的平等既包括大牌教授与普通教授之间的平等,也包括不同学科之间的平等。

赵跃宇强调,“学术研究的方向上要实现平等。就是不能够说哪一个人的学术方向就一定优于某一个人,我觉得这也是不对的。一定要强调一种学术平等。”

学术管理一定要从严

为什么学术管理一定要从严?赵跃宇表示,学术本身是对客观事物规律的研究。在这个过程里面,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来不得半点折扣。

“你犯了学术的事,对不起,我就要追究你的责任,要营造学术管理从严的氛围。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面,才能真正地确保学术在大学里面的地位得到大家的敬畏。如果每一个人对学术抱着可有可无,或者是随意的方式对待的话,我觉得大学就绝对不会成为一个学术的高地。” 赵跃宇说。

相关链接: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做客人民网谈“教育改革与大学精神”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