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长教师轮岗 53.3%受访者认为完善相关配套是关键

2014年09月30日07: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长教师轮岗 53.3%受访者认为完善相关配套是关键

  近日,教育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意见》,将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制度推向全国。该制度前期已在山西、浙江、湖南等省试点多年,收获诸多经验同时也遇到不少现实问题。目前全国推行,公众怎么看?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5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6.3%受访者非常支持校长教师校际间的轮岗交流,38.5%受访者比较支持,26.8%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2.2%,90后占21.3%,80后占42.2%,70后占23.8%,60后及以上占10.5%。

  36.5%受访者认为校长教师轮岗制度利大于弊

  调查中,有54.5%的受访者以前或现在就读的学校,校长老师有轮换过。

  陕西省晋中市从2008年开始推行校长教师轮岗制度,该市教育局宣传部主任张智为(化名)介绍,晋中市3.2万名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中,已有1.5万人参与过轮岗交流。

  湖南省株洲市也是率先实行校长教师轮岗的地区之一。陈平是当地一名农村教师,她所在学校,校长和副校长都是从株洲市区学校调来的,此外还有3名从市里来支教的普通老师,都担任了重要职务。陈平感觉,轮岗之后,学校的教学质量有非常显著的提升,今年在市里统一安排的学生成绩评定中,该校拿到2个5A,以前只能拿到1个。

  但在江苏省兴化市某镇中学担任教师的许志荣感受却不同。他们学校也有一些从城区里轮岗过来的老师,可支教老师培养的学生,学习成绩不仅没有提高,反而有所下降。

  调查数据印证了这种情况。调查显示,36.5%受访者认为让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到另一个学校利大于弊,33.5%受访者认为弊大于利,30.0%受访者不置可否。

  陈平感觉,从市里调来的校长在学校管理上特别有一套。新校长打破了学校以前论资排辈的不良风气,不以关系或者资历来安排人事,而是根据实力用人,用制度管人,这让“老师们都服他” 。

  不仅如此,轮岗老师也在观念和教学方法上冲击着学校旧有的体系。陈平所在学校,一位轮岗教师当上教研主任以后,在全校安排开放式课堂,所有教师都必须上展示课,“我们本校老师为了让自己不丢人,也只能赶快钻研,逼着自己干。老师的积极性一下子就被带动了。”

  而在许志荣看来,另外一些轮岗校长教师没有发挥预想作用的主要原因在于,“城里教师到乡镇学校支教,主要是为了获得支教经历,大多不安心工作,常常是有课就来,没课就不到岗”。

  43.0%受访者相信校长教师轮岗能促进教育资源配置均衡化

  校长教师轮岗的初衷在于促进教育资源配置的均衡化,能否达到这一目的? 43.0%受访者认为能。

  民盟宁波市委秘书长陈化贤曾组织调研组对宁波市海曙、鄞州、宁海等区县的教师轮岗情况进行过调研,调研发现,宁波试点轮岗制后,对择校问题起到了缓解作用,目前浙江省已开始逐步推行“零择校”计划。

  张智为则认为,轮岗制度对整个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的提升和不同学校的文化整合都有很大作用,“城乡教育水平差距明显,但农村学校也有好老师,城市学校也有差老师,城乡教师双向交流,互相学习能够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

  调查中,52.5%受访者认为名校不愿放走优质校长教师资源是轮岗制度面临的最大阻力,其次,轮岗校长教师难以适应新环境(43.4%),一校的政策、风气难以延续(38.3%),轮岗校长教师交通、住宿、子女教育问题无法解决(31.7%)等也是受访者认为校长教师轮岗制度面临的现实问题。

  正因为上述原因,很多地方轮岗流于形式,“按道理应该帮扶薄弱学校,把好的老师交流到薄弱学校去,但是好的学校不愿意把好的老师放出去,因为这样会削弱它的教育质量。”陈化贤说。

  广州市民叶小雪的女儿在当地一所初中上学,他认为交流教师跟学生的磨合是很重要的问题。“教师和学生的关系不像医生和患者关系,医生和患者的关系最多保持几周或者几个月,但是小学有六年,初中是三年,磨合不好就可能对孩子造成终身影响。”

  此外,在现实操作中,城乡之间双向交流往往变成单一从城市流向农村。不过 ,作为一名有着23年教龄的农村教师,陈平对交流到条件更好的城市学校意愿并不高,因为“城市到农村交流是带着光环下来的,但农村老师到城里,怕城里老师看不起”。

  在许志荣的学校里,学校每年会选派一些骨干教师到城市学校挂职,但很多挂职教师一旦去城市以后,就利用各种办法避免回到乡镇学校,“造成了城乡教师的严重失衡,与教育均衡背道而驰”。

  53.3%受访者认为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是关键

  校长教师轮岗试点多年,教育主管部门在总结经验的同时还应做哪些方面的努力?

  调查中,53.3%受访者认为应该完善校长教师的相关配套设施;43.7%受访者认为应该创新教师管理,将教师从“学校人”变为“系统人”;38.5%受访者认为应该加大对轮岗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保证公平;36.5%受访者认为应该给予轮岗校长教师更多的优惠条件。

  长期关注教育领域的媒体从业人员张女士发现,因为配套措施不完善,一些地方的政策新旧矛盾,教师轮岗结束后怎么安排、轮岗期间教师人事关系是否跟人走等相关政策也一直在变化,这些都让轮岗教师对未来充满了担忧,很难安下心来工作。因此,她觉得,完善相关配套,才能保证这项制度在实施过程中不变味。

  陈化贤则认为,应该从两方面对校长教师轮岗制度进行完善,一是要把教师从学校里面解放出来,将“学校人”变为“系统人”,二是要为轮岗教师营造归属感,提高他们的工资水平。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袁桂林曾在基层调研教师轮岗交流制度,他更强调城市农村的双向流动,“国家层面不仅要有宏观指引,还应修改教师法,有法律依据。”

  此次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意见提出,要力争用3至5年时间实现全国范围内县(区)域内校长教师交流的制度化、常态化。

  陈化贤认为,全国统一政策下面还要允许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一些相关细则,不能一刀切,“中国东中西部地域差异过大,一些中西部地区地广人稀,交通也不便利,如果全国一个样,推行起来效果必定打折扣”。(实习生 冯杰 本报记者 李洁言)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