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湘潭大学党委书记:举办大学生孝文化节重在育人

2014年09月30日10:2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贺迎春) “大学生孝文化节是我们把孝文化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感恩教育、实践教育结合起来,开展的以大学生为主体,孝文化为载体,育人为核心的主题教育活动。”湘潭大学党委书记章兢昨天下午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孝文化进大学校园,首先是因为育人的需求。

由湘潭大学发起并承办的全国孝文化学术研讨会暨首届中国大学生孝文化节,9月21日在湘潭大学启动。本届孝文化节以“孝行?向上?向善”为主题,以创建、推广孝行协会为主线,通过问孝、讲孝、行孝、评孝、论孝、研孝等形式,开展各类孝文化主题志愿实践、调查、研讨等活动,并在此过程中,探索其项目化、制度化运行的长效机制,以进一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把孝文化放到育人里面来

章兢表示,孝道确实是闪烁着人伦精神的璀璨明珠,我们去其糟粕,然后把它的精神再传承,再创新。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是中国古代经典《大学》的开篇之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接班人,则是现在的教育方针。章兢认为,因为高等学校的首要任务或者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需要把培养人放在首位,而人的首位是德。中国最优秀的传统文化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或者是一个根本内容,就是孝文化,所以湘潭大学举办大学生孝文化节,把孝文化放到育人里面来。

老龄化社会需要在大学生中传承孝文化

在章兢看来,孝文化进大学校园,这也是社会的需求,现在我们已经是一个老龄化社会。中国现在的老龄人口已经超过两个亿,根据这样一个推算,十年后可能超过三个亿,再过30年,我们的老龄人口将到三个亿。这个是巨大的群体。

“一方面有这么多人,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现在的社会设施,我们的配套跟不上,比如说这两亿人中大概有50%左右是空巢老人,他们和子女分开,养儿防老,可是现在儿子都不在家,都不在身边。” 章兢说。

章兢表示,我们有三千万大学生,“大学生群体要有担当,要有责任感,我们要为社会做贡献,实际上也在为家庭解决负担。我们搞大学生孝文化节是作为一个社会责任、作为一个社会担当发起来的。”

同时参与访谈的湘潭大学历史系研究生、大学生孝文化节重要策划者邓榕表示,“我觉得孝可能就是一种大爱,其实也是一种爱的延伸和体现,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感恩国家,其实就是一种大孝。”

湘潭大学践行孝道文化

章兢指出,大学生孝文化节之所以在湘潭大学举行,因为孝文化的传承是它的一个传统优势。“我们进行了很多年,慢慢发展起来了,首先是志愿者到敬老院去慰问老人,然后一对一地帮扶,然后我们就有孝心协会学校,再到我们有孝心班、孝心团支部。我们又从湘潭大学一个学校做,到发起湖南省来做,到2012年我们办了首届湖南省大学生孝文化节,今年就发展到全国,我们就把这个事情越做越大,社会影响越来越好,我们做的事情也越来越扎实。”

近年来,湘潭大学创新孝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开通中华孝行网、创办《回眸》杂志、成立孝道文化研究中心、开展社会调查研究、开设孝道文化选修课等,先后成立孝心班级182个、孝心团支部220个、建立孝行服务基地14个,服务空巢老人5万余人,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杨怀保、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邓榕、全国百佳志愿者王达佳、全国孝亲敬老之星陈君君、“最坚强大学生”胡志鹏等一大批孝老爱亲典型,在湖南乃至全国产生了强烈反响。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