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公务员薪资改革 公务员考试仍是毕业生首选

2014年09月25日11:3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熊旭 实习生董昕航)中央连续出台“八项规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新一轮公务员薪酬改革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一系列政策对于2015年公务员招生及报考会有怎样的影响呢?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公教育集团总裁李永新和中公教育公考资深专家张永生、张成老师。

从往年情况来看,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公务员职业本身的吸引力,包括薪酬待遇、社会地位、国家的管理制度和福利政策等。另外,更重要的是招考人数,招考人数的增减将对报考人数产生本质性影响。

中公教育总裁李永新指出,受“八项规定”的影响,如果今年中央机关招录人数与去年保持不变,报考人数肯定会比上年进一步减少,降幅约在10%-15%。据中公教育市场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军队文职人员招聘考试相比去年招录人数只减少了几十人,但是报考人数却由去年的10.2万人,下降到今年的2万多人。形势已经证明,公务员报考的热度确实“遇冷”。

但是,随着人社部新一轮公务员薪酬改革方案,重心在于提高基层公务员待遇,这对于想要报考公务员的考生则是一个利好消息。由于公务员作为职业仍然是毕业生的首选,加之应届毕业生数增加、宏观经济形势偏紧、就业形势仍较严峻等因素,公务员特别是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仍然是社会求职热点和人才流动的热门目标。

同时专家表示,虽然今年报考公务员考试的热度确实下降,但由于上述原因总体竞争情况不会有太大变化,平均竞争比(即报考人数/招录人数)仍将维持在高位。

(责编:田畅、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