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从程门立雪看睡倒一片 校园里上课睡觉很普遍?

2014年09月24日08:5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程门立雪看睡倒一片 校园里上课睡觉很普遍?

图片来源:网络

日前,92岁高龄的吴良镛院士在给多所高校近6000名新生讲课时,有一部分学生却在现场趴着睡觉,引发了舆论的批评。不少人认为现在校园里学生上课睡觉很普遍,但却是对站立授课老师极大的不尊重;不过也有人觉得现在的“90后”想法独立、重沟通,老师的授课方式也应做出适当的改善。

华南师大文学院新闻编辑系2011级学生 许婷丽

尊师重道是传统

课堂睡觉极不妥

我个人对部分学生在吴老师做报告时睡觉的举动持否定态度。一方面,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尊师重道是我们历来的传统;另一方面,吴先生九十多岁高龄,还坚持站立做报告,《弟子规》里面都说:“长者立,幼勿坐;长者坐,命乃坐。”而在这次讲座中,作为晚辈的学生居然睡着了,确实行为不当。

所谓尊重,是一个相互理解的问题。要像古人那样,不止是在言行举止上尊重老师,在内心里也要敬重老师,在这点上确实还需要努力。

不过,从一个在校大学生的角度来看,我也能理解这些学生的举动。老师讲课时学生睡觉这种现象,在校园里也不是没有。我相信大部分同学并非是不尊重老师,只是可能上课时的精神状态不佳,因课业繁重、打游戏熬夜、在外兼职打工等原因,导致上课时犯困的情况其实也很常见。而且,对于一些相对理论化、重复性强、较为沉闷的课,这种情况就更为突出了。出现这种情况,当然大部分过错是在学生身上,不过有些老师也可以从自身授课艺术上找一找原因,进一步提升。当然,绝大部分老师是很敬业的,只是有些课程本身理论性太强,这就十分考验老师的授课艺术。我们学生还是很喜欢有互动、有故事,能结合我们学习生活乃至就业实况的教学方法。

吴良镛教授以九旬高龄坚持站着做报告,这种对学术、对教育、对学生的严谨、重视的态度,我个人是很钦佩的。学生睡觉这种事情,也不是个别案例,在社会上也有。公司和单位开会,或者培训,讲座,下面听讲的人交头接耳玩手机的事也不少。这确实涉及到人与人之间互相尊重的问题。

华南师大组织部 丁纯

“90后”独立重沟通

睡觉不应被“鞭挞”

从礼貌上而言,睡觉的那部分学生确实有些失礼,吴良镛先生的报告不过半个多小时,出于对一个老者和学者的尊敬,支撑半个小时是不难的。同时,吴良镛先生的报告对学生将来做人、做学问,都很有帮助,认真听一听是应该的。但也不应该像有些人那样对学生如此“鞭挞”,问题出在哪里,我们要和学生一起研究、探索、想办法。

从这一事件中反映了一个怎样与“90后”学生进行沟通的问题。吴良镛先生的报告,对于我们“70后”而言,肯定很有吸引力,因为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强调吃苦发奋,强调通过学习取得进步,不过“90后”的情况则有很大不同。我是从事学生工作的,如今大学的学生大部分是“90后”,他们独立性很强,看待事物有自己的观点,我们老师灌输的知识,他们不一定会接收。因此,吴良镛先生的报告,诚然是金玉良言,但可能跟他们的成长环境、生活和学习经历,乃至语言表述模式,有一定的隔阂,导致一时不能很好地对接。

而且,“90后”的学生希望师长能尊重他们,而不是居高临下地教训他们。当然,这里并不是说吴良镛先生居高临下,92岁的老人家站着做报告,已属不易。但是在平常的教学教育中,“90后”是不喜欢被动教育的。老师们跟他们打交道,首先得放下姿态,平等交流,用他们喜欢的语言模式去沟通,他们喜欢的是彼此都受尊重的交流,而不只是听报告。所以,我们如果再用教育“70后”的方式去教育“90后”,恐怕是有点滞后了。

暨南大学物理系 李老师

注重授课技巧

让学生听课兴致盎然

首先,吴良镛教授是我们科学界、学术界的泰斗,在92岁高龄,还站着给同学们做报告,已经够令人感动了;其次,从原则上讲,我觉得个别同学在听报告时睡觉是对老师的不尊重,尤其是对德高望重的吴良镛教授。

但是,我作为高校教师,也要从中吸取教训。如今的学生都是“90后”,他们讨厌枯燥的说教,讨厌板滞的课堂教学,想要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不让他们分神、打瞌睡,还真得想办法。我上的物理课一般是在中午,正是最容易疲倦的时候,我就想尽一切办法,用各种途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例如将社会上的热门现象和物理学现象紧密结合起来分析,或者运用他们所乐于接受的网络语言,这样效果很好。

同时,师生之间要注重沟通,这样才能拉近距离,形成最好的教学组合。而且,我们教师备课,不只需要备讲授的这门课,同时也要备学生心理这一堂课,如何让学科被学生接受,很花心思。不过,这种情况不能套用到吴良镛先生身上,他的丰硕成果已经摆在那里。同时,这么高龄的长者,也不可能要求他去琢磨互动,学习一些新的网络语言。

其实,现在的“90后”学生也不是想象的那么八卦、爱娱乐,拒绝接受有教育意义的东西。例如,一些走红的娱乐人物来高校讲座,同学们的反应也不是那么热烈,还是比较理性的。所以,我们年轻的高校教师确实要琢磨一下教学的方法,找到一种能被“90后”所能接受的方式。

暨南大学数学系 刘老师

下一页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