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卓越教师计划启动 师范生实践不少于一学期

2014年09月22日10:1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熊旭 实习生吕春妍)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要求师范院校推动课程结构改革,注重教育实践,实习期由不到8周延长至一学期。

由于一些师范院校存在不关注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关起门来办师范教育等问题,培养出来的师范生与中小学、幼儿园和中等职业学校的实际需求存在一定差距。为此,《意见》要求,师范生培养要走出高校这个“象牙塔”,建立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的协同培养新机制,在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课程资源、教学团队、实践基地、教学研究及培养质量评价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协同。同时,高校应准确把握并及时研究分析师范毕业生就业状况和供需情况,不断调整学校的专业设置和课程,大力增强培养的适应性和针对性。

教师是实践性很强的职业,过去教育实习时间大多不到8周,远远达不到培养合格教师的要求。《意见》强调,师范院校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打破教育学、心理学、学科教学法“老三门”的课程结构体系,开设模块化、选择性和实践性的教师教育课程,注重在课程中充分融入优秀中小学教育教学案例。要通过建立稳定的教育实践基地和教育实践经费保障机制、实施高校教师和中小学教师共同指导师范生的“双导师制”、建立标准化的教育实践规范等举措,切实落实师范生到中小学教育实践不少于一个学期制度,提高教育见习实习等实践教学的质量。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