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辱骂学生的老师“过”在何处

2014年09月15日07: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辱骂学生的老师“过”在何处

  依兰县高级中学的“正常”惯例,显现出师生之间既背离了传统的人身关系,又扭曲了现代的契约关系,而是形成了一种不伦不类的庸俗关系。而冯某则在情急之下,用一种极其粗鄙的方式,暴露了这种庸俗关系的普遍存在和依然强大的力量。

  黑龙江依兰县高级中学教师冯某在课堂上公然辱骂学生,受到依兰县教育局的处分,冯某被撤销班主任职务,停止教学工作,给予其行政记大过处分。

  比起冯某在课堂上的奇葩表现,她所受的处分显然并不算重:停职看似足够严厉,但只要教师身份还在,早晚还会走上讲台。至于行政记大过处分,对于并不觊觎仕途的教师而言,根本不必在意这种无伤大雅的污点。

  因为没有收到教师节礼物,就占用一节课的时间辱骂学生、改选班长,实在是匪夷所思。而不断升级的愤怒情绪和滔滔脏话,更像出自赵本山小品里的角色,而不是讲台上的教师。

  但由于冯某的表现实在太过奇葩,反而并不具有普遍意义,舆论也就不必把注意的焦点和愤怒过分集中在冯某离奇的言辞和情绪上。反之,那些导致冯某如此癫狂的原因和点燃冯某情绪的“导火索”,倒是更值得重视和分析。

  仔细听完冯某辱骂学生的录音,发现冯某的恼怒并非仅仅因为学生们没有向她送礼,而且也抱怨学生们没有向学校其他教师送礼,以至于让她身为班主任而无法“交待”。尤其是当其他6个班级的同学都向科任老师们有所“表示”的时候,更让她痛感“不明白事”的班长和“穷嗖的”的同学,在同事面前折损了她的面子。

  由此倒推该校校园里的“正常”情况,则应该是每逢教师节临近,各班班长就及时张罗、动员同学集资,为班主任及所有科任老师购买教师节礼物。如此,班长和同学们才显得“明白事”,而班主任则显得教导有方,脸上有光。而冯某班上的班长无意中打破了这一惯例,以致冯某成了一条退潮后被晾在沙滩上的鱼,痛苦而尴尬。至于那些收到礼物的老师,究竟是把这份礼物看做学生们的情感表达,还是当成学生们的“孝敬”,则只有他们自己才真正知道。

  师生关系一向比较微妙。传统教育理念强调师生之间的人身和情感关系,孔子与弟子之间亲如一家又尊卑有序、既共同生活又传道解惑的模式,正是传统师生关系的最高典范。而现代教育强调基于契约的责任、义务,师生之间越来越类似于一种服务合同关系,一切“合同”之外的往来即使不被禁止,至少也不被鼓励。尤其是基于教师的所谓“强势”地位,任何来自学生的物质馈赠都不被看做传统师生关系中的情感表达,而是会被认为是另有所图的不正之风。何况部分教师确实会利用手中的权力,给予某些学生特别的照顾,或剥夺另一些学生本该拥有的权利,而决定他们做出取舍的依据,可能和贪官受贿的逻辑一致,就是来自学生或家长的馈赠。

  依兰县高级中学的“正常”惯例,显现出师生之间既背离了传统的人身关系,又扭曲了现代的契约关系,而是形成了一种不伦不类的庸俗关系。而冯某则在情急之下,用一种极其粗鄙的方式,暴露了这种庸俗关系的普遍存在和依然强大的力量。

  所以冯某有过,但她所置身的环境也并不无辜。(张天蔚)

(责编:赵英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